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这五年】变大为强,中国互联网的进阶之路

2017-06-07 09:59 燕鸣

来源标题:变大为强,中国互联网的进阶之路

这五年

从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到现在,短短20多年,中国的互联网生态产生了巨大变革。随着网民数量的飞速增长,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网速的持续加快,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与此同时,在刚刚过去的五年里,中国还在网络空间打响了“蓝天保卫战”。我们可以切实感觉到网络空间日渐晴朗,网络法制化进程不断加快、网络应用更趋多元,网络正能量与网络服务相伴前行,中国正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强国。

变大为强,表面上是为了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实质上是为了更好地保障老百姓的互联网权益。往深了讲,互联网的本质就是沟通,但沟通的前提就是稳定。一是硬件的稳定,另一个是软件的稳定。硬件就如同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它“寸网难通”;软件就如同大家在社会中形成的公序良俗。互联网作为近7亿网民共同栖身的虚拟家园迫切需要引入“软件”,也就是互联网圈的“公序良俗”。

网络暴力、网络诈骗、恶意炒作是互联网圈的三大毒瘤,轻则破坏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重则影响到群众的生民财产安全。乔任梁死于网络暴力,山东花季少年因网络诈骗止步于大学之外,“谣王”秦火火为夺眼球炮制3000多条谣言……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应引起我们的沉思。

所幸的是,从2012到2017这5年既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5年,更是互联网生态不断健全的5年。《网络安全法》的出台,《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文件的印发,箍紧了网络不法分子行恶的心,奠定了中国互联网“天朗气清”的基调,保护了亿万网友健康上网的权利。另一个较大的变化,就是网络正能量的不断“膨胀”,利用新媒体报道身边的好人好事、社会上的模范榜样已成为传递文明的新风尚,未经核实的信息一律不转发也已经成为大V们的共识,自发举报不健康、负面、消极互联网言论的老百姓越来越多。得益于法律的保障、信任的加强,互联网界也得以掀起了服务行业的巨变,滴滴、大众点评、ofo、百度地图等应用软件已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们横跨更大行业,为所有消费者提供便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变大为强,是中国互联网的进阶之路,是中国成就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如今,信息化革命方兴未艾,新一轮科技革命正枕戈待旦,我们一定要把网络强国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来抓,标准从高,要求从严,力争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实现顺利超车,实现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顺利逆袭!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赵尹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