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在升与降中北京经济走出优美曲线

2017-06-07 08:53 千龙网

4月26日,2017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4月26日,2017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疏解非首都功能,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严控人口规模,北京重拳治理“大城市病”,对经济发展影响几何?过去5年的数据,很有说服力。

从一年多出一座中等城市城区的人口,到城六区人口实现负增长,北京市2016年常住人口增长仅为2.4万人;从过去5年实现了年均7.3%的GDP增速,到全市新增产业禁限比例已经达到55%,城六区的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79%;在北京经济发展效益持续提升的同时,这座城市能耗下降水平全国第一,是国内惟一的、连续11年超额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省份。

这五年,北京市人口变化十分显著。2011年以来,北京市常住人口连续增量、增速双下降,常住人口增量从2011年的56.7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2.4万人,增速由2.9%下降到0.1%,2016年城六区常住人口首次出现由增到减的拐点。从56.7万人,到2.4万人,减少的50多万人,是一个中等城市的城区人口数量。现在的北京,正在以越来越少的人口增量支撑经济增长,人们之前的担忧得以解除。

不仅人口指标“双降”,北京市的产业也越来越少。从2014年开始,北京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2015年又进行了修订,全市范围内新增产业禁限比例达到55%、城六区的这一比例更是达到79%,涉及产业正在加快调整。产业门槛大幅提高,北京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给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样本。

衡量经济发展质量,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能源消耗。2016年北京万元GDP能耗为0.283吨标准煤,下降4.8%,万元GDP水耗为15.6立方米,下降4.8%,能效水平位居全国第一,2012年到2016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累计下降23.3%、24%。什么是绿色发展,怎么实现绿色发展,北京以越来越少的能源消耗支撑经济增长,作出了示范。

一边是人口连续增量、增速双下降,同时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一边是5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地区生产总值达2.5万亿元,年均地区生产总值增加1729亿元,接近于1996年全年的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经跨过500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7%、8.6%,北京用5年时间,诠释了创新驱动的作用,开创了经济发展的新境界,推动了城市的更新。

产业在调整、能耗在降低、功能在疏解,北京经济继续稳定增长,经济发展的效益持续提升,北京经济走出了一条优美的曲线。未来,这条曲线也将在更多的地方复制。(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