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除了自己,没人抛弃得了你

2017-05-23 17:27 燕鸣

来源标题:除了自己,没人抛弃得了你

5月22日,腾讯新闻“拍者”栏目的一篇题为“假肢女孩勇敢露腿,坚持健身还考上大学”的报道,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主人公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谢仁慈,4岁那年,小仁慈跟随母亲出门玩时,遭遇车祸失去了右腿。意外造成的不幸给谢仁慈带来了不便、压力甚至歧视,但她并没有被击垮,而是在母亲的鼓励和支持下,更加发奋努力。高考那年,她以627分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成为家族里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进入大学后,谢仁慈逐渐变得自信和自知,一个人戴着义肢去西藏、主动组织读书会、坚持到健身房健身、上一次课要爬200个台阶、穿着短裙自信地走在大街上……

选择勇敢面对,让谢仁慈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她的励志故事也引来网友的关注,短短8个小时,就有近5000名网友留言点评,很多人在深受感动的同时,都直言自愧不如。是啊,如果我们遇到这种不幸,又会拿出怎样的态度呢?这个问题,让笔者联想到了80后作家林特特在著作《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中记录的一件往事——

“小时候,东是我们同情并艳羡的对象,幼时一场高烧的延误治疗,令他失去了健康的左腿,于是父母给了他诸多同龄人所没有的‘特权’:零花钱最多,分数要求最低,无缘无故发脾气不被责罚等等。这些‘特权’让他觉得心安理得,因为失去健康的左腿让父母一直觉得亏欠了他,尽管已过而立,他仍然在家啃老。记忆中,无论是升学、就业还是做生意、与人交往,凡是他没做好,而别人做好的事,他都归因为自己那条不健康的腿。”

面对不幸,谢仁慈选择了勇敢面对,东却选择了借题发挥,结果显而易见,前者的人生越来越精彩,而后者的人生始终停留在无休止的抱怨中。

古今中外,励志的事例不在少数,像海伦·凯勒、贝多芬、富兰克林·罗斯福、霍金、张海迪、郑智化、史铁生等。他们中有的失明、有的失聪、有的失去双腿、有的全身瘫痪,面对生活的不幸,他们比我们中的任何人都有资格抱怨、借题发挥,但他们没有选择自暴自弃,而是顶着生活的压力,迎着冷眼与嘲笑,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他们的事迹也影响了几代人。

不可否认,不幸的降临确实会给生活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但面对这样的压力,除了自己,没人抛弃得了你。当你选择去面对它时,你的人生也将会变得丰富多彩,当你克服了眼前的苦难,昨天的冷眼与嘲笑也一定会变成今天的鲜花与掌声。你们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真谛,也让很多人不再为自己的懒惰、消极找借口,开始努力拼搏。借此,笔者要向那些勇敢面对不幸的勇敢者们致敬!

1491036745888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路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