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一带一路”战略告诉世界什么道理

2017-05-03 11:20 燕鸣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战略告诉世界什么道理

2013年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迅速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欢迎,“亚投行”就是最好的例证,到现在为止,会员国家地区有望达到70个,涵盖了世界的主要经济体。同时,在“一带一路”战略的主导和支持下,一大批项目开始实施,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草原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等等,多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进行对接,同时中泰高铁、土耳其高铁、匈塞高铁、中巴战略走廊等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 “一带一路”战略让沿线国家受益,快速推进的局面已经展开。就在5月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即将在中国北京召开,近30国国家元首参加,共同商议“一带一路”发展大计。

为什么“一带一路”受到普遍欢迎,“一带一路”大发展告诉某些国家什么道理?那就是国际社会必须要坚持和平发展的主题,国家间、国际间应该更多合作共荣,而不是损人利己。中国的东方智慧告诉世界“不同民族,不同的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反观,最近紧张的半岛局势,美韩执意部署萨德系统,朝鲜一味执着于拥有核武器,相互之间只知逞强;当今的 世界经济形势下,美国只求自己优先,动辄以经济制裁相威胁,欧盟也是单边主义倾向明显,日本一直美化侵略战争,意图军国主义复辟,如果这个世界每个国家都只想着自己好,而无意关心他国和人民的利益,那就不会有合作,就不会有共赢,只会带来紧张和冲突。

“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才会如此受到世界欢迎和认可,纵观人类历史,凡是开放包容的国家都会迎来盛世和繁荣,执意侵略破坏的国家最终都会失败。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智慧,来保持和平和发展,如果逆世界潮流而动只会走进历史的垃圾堆。希望某些国家能够从一带一路发展中,吸取经验和智慧,共同参与进来,让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共享发展成果。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海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