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维护网络空间清朗 必须旗帜鲜明反对污文化

2017-04-20 17:48 燕鸣

来源标题:维护网络空间清朗 必须旗帜鲜明反对污文化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一年前,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勾勒出中国网信战略的宏观框架,明确了中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国际互联网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一年来,我国多措并举、多方参与,开创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新局面,实现了网信事业发展的新跨越,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国家和人民。一年间,《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正式发布,一系列强根基、补短板的措施出台,网信事业发展呈现崭新气象,维护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已成社会共识。然而,从最近爆红网络的papi酱、以“嘿嘿嘿”重出江湖的费玉清,到污力十足的《奇葩说》《火星情报局》、台词劲爆的《太子妃升职记》……一种号称“油而不腻、黄而不淫”的“污言秽语”盛行于网络,成为引燃话题效应和娱乐经济的新沸点。笔者以为,维护网络空间清朗,必须要旗帜鲜明反对网络污文化,远离网络污文化。

毋庸置疑,与雅文化相对立,污言秽语已成为当前网络亚文化的一道新景观。如今,谁要是不会说几句颜色笑话,似乎生活就枯燥乏味。这些用经过改装后的荤段子以及移花接木、含沙射影、一语双关的文字游戏暗示挑逗受众,不知不觉,污言秽语已从茶余饭后的佐餐笑料蔓延到综艺节目和影视创作中,并在网络社交媒体如病毒般迅速传播。而许多网民随波逐流,追腥逐臭,沉浸在一种莫名的快感中,享受着放纵的激情、欲望的劲舞和自由言说的快慰。越来越多的网剧和综艺节目拿捏不好幽默与媚俗的界限,滑向了以卖腐泼污刷存在感,靠猥琐的性暗示和露骨的黄段子取悦观众。有些人在段子文化中释放了空前的语言智慧和创造力,他们耍聪明、抖机灵,将一个个荤段子说得浮想联翩、余音绕梁,还美其名曰污得有水平、污得有格局。有些网剧还打出“值得看的污网络综艺”“风流而不下流”等口号,通过各种性暗示的创意和绕着圈爆粗口的语言游戏,达到吸引眼球、引爆收视的目的。不过,无论这些人编的段子有多高明,“污”不仅不可能成为成功的砝码,反而成为自我堕落的证据。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一年前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建设有序网络空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的重大意义。为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网络文化环境,2016年,相关部门相继组织开展“净网2016”专项行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重拳整治网络直播乱象,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些影视人充当起了网络低俗文化的搬运工,他们自封“污林盟主”“污力军团”,打着“亲民”“接地气”的幌子,纷纷汇入“污力滔滔”的潮流中。如果不加明确禁止,网络污文化大有席卷整个网络的势头。

拥有安全的网络空间,良好的网络环境,是网民共同的期待。当前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渗透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每个角落,正在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迅猛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秩序,唯有构建起秩序与自由并重、美丽与安全同在的网络空间,才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惠及13亿人民。大力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环境,是互联网发展的使命要求。号称“油而不腻、黄而不淫”的网络污文化,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要求格格不入。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和网络生态的良好,必须旗帜鲜明反对网络污文化,远离网络污文化。

1491036745888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顾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