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蹲式窗口”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2017-04-20 17:45 燕鸣

来源标题:“蹲式窗口”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正在湖南台热播,该剧站在时代的潮头揭批一些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剧中光明区“蹲式窗口”让部分网民从现实中找出了多处版本,涵盖社保、制证、医疗门诊等的服务窗口。这些窗口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窗口“过于低矮”、“让人站也不是,蹲也不是”,给人以服务者高高在上、办事者低三下四“求人”的感觉。

如果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查一查、摸一摸底数情况,像这样的“蹲式窗口”恐怕还有一定的数量。那么,对待“蹲式窗口”,我们该怎么看呢?

至少,我们应相信这些“蹲式窗口”绝大多数是过去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在当时建设时应该说不会有哪个部门、哪个单位或哪个人要故意设计成这样,专门用于为难前来办事群众的。我们宁可相信,当时建设这些“蹲式窗口”,最多也就是设计者、建设者或监管者缺乏前瞻思维、缺少长远眼光,无意造成的而已。也许在过去那种场景下,这么设计和建设可能没有人在意,也可能符合当时的标准或习惯做法。只是时过境迁标准不一样了,又受到电视剧中情节的启发,这些“蹲式窗口”现在被曝光出来,成了明显问题了。

如果从“蹲式窗口”被曝光出来为止划一条线,我们也相信今后应该不会有哪个部门或哪个单位再建这样的窗口了。如果还有执意要建这种窗口的,那么,他要不是发烧把大脑烧坏了,就是真的没长眼睛!

我们用现在的眼光、标准和要求去看待、权衡和评价过去的“蹲式窗口”,说它是历史造成的,应该有一定的道理;说它是“新官不理旧帐”,现官不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不能很好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也有一定的道理。

不管是过去既有的问题,还是后任没有把过去的问题解决好,拖到今天成了现实问题,我们都应该把握住一个关键点,就是“蹲式窗口”必须退出历史舞台了。

如何退?首先,认识要跟上。就是要认识到,至少用现在的标准去评价“蹲式窗口”,它背离了服务人民的本意,亵渎了为民服务的宗旨。它本来是用来服务老百姓的,却因为其低矮、不开放,给前来办事的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甚至让办事的群众有一种被刁难、倍感屈辱、受到惩罚的感觉,让群众体会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实尴尬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它增添了办事群众的心理压力,疏远了群众与服务部门的距离,不利于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不利于社会和谐。只有认识上去了,行动上才能更加自觉。

其次,整改要跟进。对已有的“蹲式窗口”,要立即整改,不透明的隔板要改成透明的。要拆掉不必要的围栏,提高窗口的位置,提供座椅,扩大办事群众等候的空间,完善坐、排位、饮水等服务性设施和物品。要增派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咨询,搞好服务引导,维护办事秩序等。要通过整改,真正让办事群众感受到热情、温暖、平等,享受到一流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重塑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

1491036745888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自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