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7-04-18 11:03 千龙网

 1435747424457

 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教育日的主题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各地围绕这一主题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国家安全这一“头等大事”再次受到瞩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梳理相关脉络,我们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会有更直观、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2013年11月13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标志着这一举世瞩目的机构开始正式运转。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总体国家安全观”首次正式提出。

2014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进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讲话,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

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重要演讲指出,亚洲各国人民要践行亚洲安全观,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共同担当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坚持以和平方式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矛盾分歧,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共谋互尊互信、聚同化异、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邻国相处之道。

2016年,在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2017年2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此外,2015年7月颁布的国家安全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思想,首次界定国家安全,首次提出网络空间主权这一概念,首次规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目标是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要制定实施政治、国土、经济、社会、资源、网络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政策,保障国家政权主权安全,防范化解经济安全风险,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正如4月15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8期发表的署名钟国安的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 谱写国家安全新篇章》所说,总体国家安全观承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的历史使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广泛的包容性,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