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以人民安全的名义,发动成千上万“朝阳群众”维护国家安全

2017-04-15 19:15 今日头条

来源标题:以人民安全的名义,发动成千上万“朝阳群众”维护国家安全

今天,2017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教育日的主题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通过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形成良好的国家安全工作法治和舆论环境。2015年7月颁布的《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是其中之一。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活动,能够有效地指导公民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熟悉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他首次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他还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5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习近平强调,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法》第77条明确规定了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的义务,同时要求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维护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安全等部门的事情,更需要每个公民一起努力,积极履行义务。

那么,普通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又能发挥多大作用呢?日前,江西省国家安全机关披露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的真实案件,包括日本公民在江西进行非法测绘活动,采集的坐标点位数据中有2个绝密级、4个机密级、1个秘密级军事秘密;江西省多家省直单位的外网邮件服务器系统存在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远程攻击窃密的情况,危害极为严重;上海某商务咨询公司受国外某机构委托,在全国二十个粮食主产区开展了一系列农业基础数据调查等。这些案件提醒我们,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的有很多。

《反恐怖主义法》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后,北京警方根据《反恐怖主义法》有关对恐怖活动线索举报者进行奖励的规定,结合《北京市公安局关于实施群众举报涉恐涉暴线索奖励办法的通告》,对向公安机关举报的群众给予了现金奖励。仅《反恐怖主义法》颁布施行后的第一个月,就发出了4笔奖励,奖金共计6万余元。由此,我们既能看到反恐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也能感受到群众举报所起的重要作用。

日前,北京市国安局制定的《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奖励办法》正式公布并开始实施。办法规定,公民向市国家安全局举报间谍行为,最高可获得50万元奖励。维护国家安全,相关部门舍得投入,热切期待公民的参与。

北京市朝阳区建立了约12万人的群防群治力量,小区保安、社区大爷大妈、在校学生等“朝阳群众”活跃在综治一线。维护国家安全,更是离不开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朝阳群众”。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练就识别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火眼金睛,当好“朝阳群众”,是责任,更荣耀。(文/笪北)

1491036745888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笪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