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飞絮虽小,治理却不是小事

2017-04-14 16:54 燕鸣

来源标题:飞絮虽小,治理却不是小事

“无风才到地,有风还满空。”古人看柳絮发出了如此感叹,今人见柳絮惟恐避之而不及。一到春天,北京杨柳飞絮如雪,说飞絮成灾也不算夸张。

市民对杨柳飞絮又恨又怕,恨它“不因风自飘”,怕它影响正常生活。有好消息传来,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表示,今年全市将通过更新树种、疏伐、修剪、化学抑花等方法综合治理杨柳雌株40万株。到2020年,全市飞絮可望明显减少,实现有絮不成灾。

今年春来早,杨柳飞絮的时间也较往年提早了一两周。北京建成区现有200万株杨柳树雌株,目前已进入成熟期。所以,今年春天的飞絮量较大,对市民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杨柳偶有飞絮,也许还算是诗意,一旦似雪而来就让人烦了。飞絮“登堂入室”,在封闭空间内也很“放肆”。许多市民戴上口罩,严防飞絮,对絮状物过敏的人更是苦不堪言。杨柳飞絮不光让人过敏、烦躁,也让环卫人员头疼,清理起来太难。保洁人员对“毛毛”很无奈,扫不拢,清不净,只能原地洒水。杨柳飞絮还是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火灾,已经发生了飞絮惹祸的火灾。

有市民建议,采取“一砍了之”的办法,免去飞絮之扰。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表示,杨柳树的生态作用远远大于飞絮的影响,治理杨柳飞絮千万不能一砍了之。目前北京杨柳树品种数量很多,且大都已经形成大树,如果大量伐除这些树木,会引起城市环境质量和景观的下降,造成更为严重的生态损失。况且,还要生物多样性的问题,治理飞絮也得讲究科学,还得综合考虑。

减少杨柳树雌株数量也好,“变性”治疗也好,加强日常的管理、修剪也好,不管用什么办法,市民都迫切希望快一点治理,别让飞絮影响生活。

杨柳飞絮虽小,治理却不是一件小事。我们在热切期望尽快的同时,也得尊重自然规律,毕竟治理需要一个过程。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马振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