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三方共赢 回归价值

2017-04-12 14:49 燕鸣

来源标题:三方共赢 回归价值——北京医改观察之三

4月8日是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但是也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举措——北京医改新政在这一天“落地生根”。 北京市政府近日发布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4月8日起正式实施了。

此次医改方案研究了“总量控制,有升有降”的原则,制定了保持全市医疗费用总量基本平衡的基本目标,医疗价格水平全面实现“一升两降”。

让我们来看看医改新政所说的“一升一降”的具体内容。首先,“一升”指的是上调床位、护理、一般治疗、手术、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如普通床位费从现行28元调整为50元,二级护理从7元调整为26元,阑尾切除术从234元调整为560元,针灸从4元调整为26元等。

其次,“两降”一是降低了CT、核磁等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如头部CT从180元降低到135元,核磁从850元降低到400-600元,PET/CT从10000元降低到7000元;二是指通过配套取消药品加成和药品阳光采购降低了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在20%左右。根据测算,调整后患者费用总体负担水平没有增加。

而此次医改方案中最大的重点改革任务是实施药品阳光采购。医药阳光采购平台究竟能带来多少实惠呢?让数据来告诉我们答案: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钙片”,2015年在北京市销售的主要2个品牌的采购金额达8.24亿元,阳光采购后采购价格分别下降了9.76%和11.47%,仅这2个药品就可节约采购费用8300万元。用于心脑血管抗凝的“氢氯吡格雷片”,2015年在北京市采购金额最多的2个品牌的采购金额为8.31亿元,阳光采购后采购价格分别下降了6.14%和9.56%,采购费用可节约6000万元。根据有关方面的测算,药品实行阳光采购后预计价格将会下降8%,而医药分开改革落地后,所有医疗机构将全部取消15%的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两项政策叠加,药价平均降幅将达到20%。

在此次医改新政中,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取而代之的是医事服务费。医事服务费是用于补偿医疗机构因取消药品加成及挂号费诊疗费而损失的收入,补偿医疗机构运行成本,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同时,本次改革中对于护理、一般治疗、手术、中医等项目价格的上调,也是对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凸显。这一重大的改革举措,极大地鼓舞了医疗队伍的士气,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培养、稳定医疗队伍,有利于医务工作者实现自身的价值!

总体来说,此次医改新政初步实现了让患者得实惠,让医者得尊严,让政府得民心的三方共赢的格局,让药品的价值得到回归,让医者的价值得到体现,实属不易!

合体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国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