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燕鸣】新政策 新体验——北京医改观察之二

2017-04-11 17:54 燕鸣

来源标题:新政策 新体验——北京医改观察之二

4月8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正式启动,医改新政正式实施。此次医改新政的主要内容有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调整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药品阳光采购……本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同步推行“一揽子”医改政策。

让我们深入各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一线,看一看医改新政从挂号到就诊、检查、开药给人们带来的一系列新变化。

“您好,急诊医事服务费,您自付10元”。4月8日00:01,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开出了本市医改实施后的第一张医事服务费挂号单,这意味着本市正式取消了挂号费,挂号费从今天起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医事服务费!

挂号费没有了,但是医事服务费的设立使就医的患者有了一定程度的支出,广大的人民群众会满意吗?让我们来看看医疗机构的现场是个什么情况。

在北京某医院的中西药取药处,随机向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了解相关情况。81岁的老奶奶常年患有冠心病,这次到医院是常规检查,主治医师为其开了一些中成药。“好几盒子的药,一共花了528块钱,另外还有10块钱的挂号费。”老奶奶告诉我们说,在医改之前,她买相同数量的中成药,需要800多元钱,可现在只要500多元,“这次医改药品降价的幅度还是很大的。”老人不住的念叨着。

这并不是孤例。在另外一家医院,一位老大爷一早就赶到某三甲医院给家人开药。老大爷的家人今年80岁了,患有糖尿病、高血脂,每个月都要来三甲医院开药。“以前一个月的药钱是260多,今天一开是220多,降了不少钱。”老大爷乐呵呵地告诉我们,他享受到了此次医改新政的“福利”。

据了解,在享受北京医保的情况下,挂号费变更为医事服务费后,并没有太大变化,还是1块钱。但是65岁以上的老人之前可以只花5毛钱,医改之后也需要交1块钱。然而在这些老人们看来,5毛和1块没什么区别,真是无所谓。反而倒是药费降下来了挺好,比如治疗心脏病的波立维就比之前便宜了不少。

由此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来,虽然医事服务费有了一定的花销,但是药品价格的大幅下降,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得到了切实的实惠。取消药品加成是此次北京医改新政的最大亮点之一,取消药品加成最大限度地非常直接地解决了困扰广大人民群众多年的药品价格虚高的弊病!取消药品加成顺利地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难题!取消药品加成极大地降低了广大人民群众就医看病的负担!所以此次医改新政完全成为了惠民之举,便民之举,为民之举!

那么取消药品加成,收取医事服务费之后,医生、患者、政府又能如何实现各自的目的呢?请看《三方共赢回归价值——北京医改观察之三》。

1491036745888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燕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