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惟俭足以养廉”机关食堂能“光盘”吗

2017-03-29 16:51 千龙网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反“四风”行动的开展,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节俭之风吹遍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然而,一段时间之后,机关单位的食堂是否还能做到“光盘”?

古人说,“国奢则用费,用费则民贫。”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务人员在用餐、接待方面都十分注意,公款消费、大吃大喝基本绝迹了,许多公务接待的任务也就放到单位食堂里来了。但是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的“光盘行动”却被大家抛之脑后了。

“己不正,焉能正人”?如果连公职人员都没有底线地糟蹋食物,又如何要求民众俭省节约?如果公职人员铺张浪费,又如何建立政府的公信力?当前,我国各地政府机关食堂的用餐方式主要以自助餐为主,象征性地收费让用餐者自行选择饭菜,低廉的价格加上菜品的多样性让用餐者就算没吃完倒掉也不会感到可惜。“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合理消费,剩菜打包”等标语虽然随处可见,但它们仅仅成为了一句口号、一个标语,浪费现象却是触目惊心。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勤俭节约不仅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所有党员干部应该养成的良好习惯。我们要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今天,我们提倡“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因为我们在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我们的发展还在艰难爬坡,更因为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精准扶贫也还在大力实施,浪费现象的存在实在令人痛心。

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千百次的提醒不及一次严厉的惩罚,要全面杜绝政府机关单位食堂的浪费现象不仅要靠引导和宣传,更需要制度的完善,对在机关食堂内铺张浪费的人采取必要的惩罚措施、通报批评是非常有必要的。制度完善了,监管机制到位了,就能让公职人员带头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机关食堂“舌尖上的浪费”不在回头。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吴子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