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重规范,多引导,让共享单车文明有序发展

2017-03-09 09:45 燕鸣

来源标题:重规范,多引导,让共享单车文明有序发展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有关社会生活方面的话题也越发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这其中,近些年来越发火爆的共享经济不出意料地成为了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无论是从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还是网民通过参与媒体组织的“两会”互动环节所表达的诉求,无不让我们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对于大力发展好共享经济的迫切心声。

说到当前的共享经济,最具代表性的无疑就是频繁在各大城市街头竞相亮相的共享单车。就以笔者所生活的北京为例,近一年以来,我们行走在大街小巷时,几乎随处都能看到民众骑行着共享单车出行的场景。无论是较早进入北京市场的摩拜单车、ofo,还是近几个月来刚刚跟大家见面的小绿和小蓝单车,所有这些让人看着有些眼花缭乱的共享单车,在给京城老百姓带来极大出行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的共享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力。

其实,对于共享单车这个新鲜事物的出现,社会舆论还是呈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方认为大批量共享单车进入城市,给公众的骑行安全带来了隐患,尤其是日益突出的乱停乱放问题,更是严重侵占了城市的公共资源,会加剧城市秩序交通的混乱,理应限制。另一方认为共享单车代表的是一种新兴的业态,既能给大家的短距离出行提供便利,也能有效缓解机动车尾气排放、道路拥堵等问题,应当大力培育。

作为北京的普通市民,笔者在生活之中也经常使用各类共享单车,从总体的感受来看,这样一个新生的事物还是比较贴合咱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的。毕竟,北京是国内著名的堵城,人多车多的现实环境决定了城市的交通状况不会太理想。而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满足了部分人群绿色出行的需求,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城市公共交通普遍存在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与传统的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由于引入了共享经济和互联网技术,无论在使用管理环节,还是资费开销方面,都具有更多的优势。也正是在这方面契合了公众的胃口,共享单车才能在北上广深这样人口众多的一线城市不断的开拓市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当然,从难点来看,当前共享单车市场普遍面临着随意停放、车辆损坏、骑行安全等问题,对于这一点,笔者建议从两个方面进行突破。其一,对于企业而言,要充分发挥出“自主经营、自主投入、自行管理”的作用,通过技管和人管相联合的方式主动接受监督。其二,对于政府而言,要在充分认可的前提下,不断强化和完善相关制度,比如北京海淀区在多个街道的交通枢纽、地铁站附近施划了共享单车停放黄线,从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的维护开始,逐步规范共享单车朝着文明有序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谈学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