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协同发展让京津冀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7-02-24 14:12 千龙网

京津冀_副本

让京津冀三地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始终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三地百姓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的方向。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骨骼系统。三年来,京津冀道路不断连通,交通不断融合,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始终贯穿其中,百姓出行和生活品质得到较大提升。2016年年底,三地七个城市通过公交一卡通,乘坐地面公交都可以互通、优惠。京太高速通车,从北京南五环到永清仅需20分钟,北京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里程已突破1000公里。与此同时,轨道上的京津冀也在不断加速。未来,一小时生活圈近在眼前,京津冀三地居民抬腿就走,说到就到,再也不用担心时间浪费在路上。

医疗是京津冀三地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不断加速京津冀医疗一体化进程,提升三地医疗水平,是老百姓的期待。近年来,北京市、区两级与津冀各地方共签署教育合作协议21个,实施合作项目30余个。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科室托管等多种形式,累计派出医师1000余人,接受津冀两地进修医师700余人。异地结算的开通更是提速京津冀医疗一体化进程,今后北京50多家医院将与天津、河北的150余家医疗机构合作,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老百姓就医提供便利。

教育事关孩子的未来,自然格外受重视。推进京津冀三地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将共建百对合作学校,实现高校教师跨省市交流。目前,已创建8个高等学校创新联盟、2个协同发展研究机构、3个特色职教集团,天津14所职业院校与河北78所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北京“数字学校”云课堂已向天津和河北开放,京津冀三地中小学生可以共享北京基础教育优质数字资源。河北省唐山市率先接入北京数字学校平台系统,使全市1470所中小学,1.2万名教师及教研人员,近80万名中小学生受益。

三年来,交通、医疗、教育、“一地评职称,三地都认可”、取消长途漫游费等与三地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红利在不断增加。未来,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三地群众会有更多的获得感。

汉代王符说:“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就是说,大鹏冲天飞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轻盈;骏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只脚的力量。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向纵深拓展,就得依靠三地共同努力,在同频共振中携手发展、共建共享。(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日日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三周年系列评论

(1)疏解非首都功能轻装前进

(2)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李泽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