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空巢青年”何尝不是一种生活选择

2017-01-22 15:02 千龙网

除了备受关注的“空巢老人”之外,“空巢青年”一词近年也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与“空巢老人”的被动独居不同,“空巢青年”大多指是主动选择独居并且单身的年轻人——他们远离家乡,在大城市中打拼,还大都有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有专家指出,“空巢青年”的产生其实和社会经济发展有关(据1月22日澎湃新闻))。

按照网友给出的定义总结,一个典型的“空巢青年”可能是这样的:二三十岁,在一线城市有份体面工作,住在月租三四千的一居室或群租房隔间,唯一熟悉的室友是自己养的猫狗,厨房有全套餐具但饮食主要靠便利店和外卖,长时间在手机和电脑之间无缝切换,作息失调,不出门不洗头,眼睛常年布满血丝.....。按照网友的这番描述,空巢青年给人的印象就是蓬头垢面、不修边幅,一幅颓废的容颜。而事实上真正所谓的“空巢青年”,在工作中或出门在外,不仅职业形象很好,光鲜照人,也很会打理自己的日常,因为这种“空巢”是出于自己的主动选择,除了工作就当“宅客”,充分享受工作之外在自己一方小天地里自由散漫的生活,通过在无声网络世界中的漫游,来弥补现实生活的缤纷,既是一种减压方式,何尝又不是自我生活品质的一种追求。

实际上“空巢青年”在世界很多经济发达国家,早已是青年人司空见惯的一种生活模式,由于受教育观念的不同,不少发达国家的年轻人,在步入成年之后,无论是否工作还是学生,都会主动搬出与父母分开居住,享受独立生活的那份自由,直到结婚成家才结束自己的“空巢”。这其中既有独立之后热衷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喧嚣,把自己“小窝”当成纯旅馆式的不归族,更有工作学习之余,把自己完全宅在家里“与世隔绝”的所谓“空巢青年”,实际上这两种不同生活模式,并不是受外界强加于己,而是社会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尤其是互联网诞生发展之后的不同选择,无论如何的“空巢”,其实内心都不再“空虚”和孤独,因为互联网已经把整个世界“浓缩”在一台电脑甚至一部智能手机之中。

按照我们的传统观念,年轻人应当朝气蓬勃,应当积极参与现实社会活动,为社会做出更多有意义的实践,在现实社会各方面去体现年轻人应有的活力。但如今的互联网早已把现实与虚拟连为一体,即使工作学习之余完全“宅”在自己的一方天地之中,也同样可以与外界实现“无缝对接”。而且从实际意义角度来说,选择做“空巢青年”,更能耐得住寂寞,消除社会浮躁心理的侵袭,使自己变得更加沉稳和养成独立健全的品格。同时,从“空巢青年”生活设施置办齐全却又“依赖”外卖的情况看,恰恰说明这一群体对生活的一种态度,既有对家庭的渴求和坚守心理,也不拒绝对外界的选择性吸纳,这对于今后恋爱婚姻及组成家庭的稳定是非常有益的,因此,对于现代社会由年轻人主动选择的“空巢模式”,再用传统视角和观念来看待并想当然的认为是一种问题,未免有些杞人忧天。

其实,在一个充满包容与开放的现代社会,适应并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年轻人,完全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下班之后不去随波逐流喝酒聚会、唱歌跳舞,选择把自己完全宅在家里,以网络为伴,在感到寂寞或“孤独爆棚”时,也可以迈出门槛,选择自己喜爱的各种活动,笔者确实不认为会构成什么问题。相反,还未到下班时间,心已飞出岗位,急不可耐的三五成群融入灯红酒绿,尽管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更符合社会对年轻人的观念“标准”,但却也容易引来是是非非。相比起做“空巢青年”的“运筹帷幄”,在网络世界自由寻觅,有何尝不是一种更高境界和符合现代社会特征的新的生活选择。(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朱永华)

新闻细读:“空巢青年”报告:偶尔会孤独感爆棚,有人用“买买买”慰藉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朱永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