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公交免费可成限行政策的标配

2016-11-18 14: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7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通告显示,为积极应对我市连续重污染天气,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市政府决定实行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单双号限行的交通管理措施。限行时间为2016年11月17日至2016年12月31日全天(含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单双号限行期间,城市公交车免费。(11月18日《石家庄日报》)

近年来,机动车限行措施逐渐成为各地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的有益尝试。然而,在限行期间推行公交车免费的配套措施,石家庄市属于吃螃蟹者。笔者认为,公交车免费政策,可以适当缓冲居民对限行措施的对立情绪,并切实降低人们出行成本,值得其他拟推出限行政策的地方借鉴。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大城市交通拥堵及有此带来的出行难和尾气排放加剧的环境污染问题相当严峻。对普通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应当说是在道路通行领域减少污染源的有效措施。

但是,任何政策都是一把双刃剑,限行措施无疑会产生负面作用,并减损人们的正当利益。如,一些车主不得不改变出行方式和行程安排。从更深层面来讲,限行是对车主财产权的限制,按说,只要车辆年检合格,有驾驶资格者均可依法使用,限行等于车辆划定了禁区,甚至导致车辆的使用性能降低,无法实现物品的应有价值。

所以,无论是从社会道义上还是从政府职责上讲,加大公共交通投入,满足人们正常出行需求都相当必要。城市公交免费的策略,一是向公众展示了敢于负责、担当的政府形象,让人们看到政府不是为了限行而限行,不是漠视群众出行需求而限行,降低限行负面影响。二是将吸引更多人将公共汽车作为出行工具,甚至会让本来有打车需求的人选择免费城市公交。这样以来,限行政策的效果会更好,机动车尾气排放所“贡献”的污染源将显著降低。

当然,作为吃螃蟹者,城市公交免费的策略能否顺利推行尚待时间检验。特别是,会否导致本无出行需求者蜂拥而至,进而挤压如上班族等刚性出行者的需求。而且,公共交通运力是否准备充分,能否确保人们的出行安全和舒适,这都是决策者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

机动车限行应该是在没有更好选择下,迫不得已的次优选择,引发公众的质疑和抵触并不意外。以城市公交免费作为配套措施,可消解限行的负面影响,可在推行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并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将增加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公共交通收费作为辅佐手段,使限行的政策效果更加明显。(千龙网特约评论员 史洪举

新闻细读:石家庄单双号限行到年底 其间城市公交免费乘坐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史洪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