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告别棚户 留住乡愁

2016-11-14 17: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长_副本

11月13日,北京丰台区长辛店镇张家坟村吴秀银家大院里传来阵阵欢笑声。原来,这里的棚户区改造又向前迈了一步,40多位村民自发组织、自掏腰包,以吃家宴的方式,共叙邻里情,话别老街坊。

在腾退方式上,长辛店棚户区借鉴大栅栏地区杨梅竹斜街“自愿腾退”的改造经验,采用有机更新的方式,以留住乡愁为改造方向,留住部分原住民及原有建筑。这一充满人文关怀的腾退方式赢得了棚户区绝大多数群众的认同。

原住民及原有建筑的保留,让乡愁多了一份寄托的地方。乡愁不只是回忆,更是真实的存在。迁往新居,时不时地回来看看,有熟悉的人和物,乡愁就不会消失。

改造完成后,长辛店老镇将有约900米的长街恢复明清历史风貌。穿越历史的长街,不仅承载着长辛店居民的乡愁,更跨越时间,再现中华儿女的历史记忆。追寻新生活的道路上,有可触摸的乡愁,就有温暖。

此次自发组织吃家宴的40多位村民,虽然只是棚改总人口的极小一部分,表达的却是棚户区绝大多数群众的心声。他们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发自内心地拥护、支持和理解配合棚改工作,但也舍不得那份几十年的邻里之间的浓浓乡情。他们用最朴实的家宴叙别老街坊,展望新生活。

最难舍家乡风月,更珍重故乡情怀,留住乡愁,感悟生活。(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