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人大代表人民选 选好代表为人民

2016-11-11 18: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78831857898

11月10日,石景山区选举委员会八角分会第三选区在社区居委会举行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会,该选区的4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以及数十位选民代表参加见面活动。图为候选人在会前与选民代表交谈。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人大代表候选人说,“假如我当选了人大代表,我将竭尽全力为八角北里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说得诚恳、实在;选民问,“社区老年服务驿站床位有限,大多数老人找不到地方怎么办?”问得火辣,不留情面。一问一答,聊的都是社区的事、生活的事。这是11月10日,北京市石景山区选举委员会八角分会第三选区会议室里的场景。

为进一步增进选民与正式代表候选人的了解,该选区组织了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亮相见面会的全部4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李成是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市代表联络处)主任,李伯军是北京诚安堂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鹏是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八角北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惠春红是石景山区天翔贸易总公司副经理。他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就当选后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作了陈述和表态。随后,参加见面会的选民也提出了社区养老驿站建设和老旧小区便民设施运营维护等方面的问题,指定候选人回答,4位候选人一一予以答复。

面对选民,4位候选人都结合自身工作说了自己的优势,推介自己,争取选民的支持。李成说,如果我当选人大代表,优先执行代表职务;李伯军说,如果我当选了人大代表,会从医药、医疗、健康、养老方面提建议,并督促问题的落实;陈鹏介绍了2015年启动的“毓秀北里营造计划”成效及远景;惠春红说,我们公司管理3000多名退休职工,有80%的人在这个社区。笔者还注意到,有一位候选人每次在回答选民提问时,都礼貌地站着说。候选人面对选民诚意满满。

而在提问环节,选民也相当踊跃,先后有7人提问,还有一位选民不忘提醒候选人漏答了一个问题。所提问题包括社区品质提升、拆除违建、养老、看病、人大代表如何为居民服务等,跟居民的生活、社区的环境等息息相关,他们对人大代表寄予了莫大的期望。

从简历来看,4名候选人都是70后,正是年富力强之时,有志向担任人大代表,想为选民服务,也有能力,难能可贵。不过,11月15日的投票选举日,他们中只有3人能担任人大代表,还有1人要抱憾而归。根据选举法的规定,选举区、乡镇人大代表,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三分之一至一倍。因而,石景山区选举委员会八角分会第三选区只有三名区人大代表。这4名候选人,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产生的。最终四选三的优中选优,虽然有些令人不舍,也是为了让人大代表发挥更大的作用。

石景山区选举委员会八角地区分会第三选区所在的八角北里社区,共有居民住宅楼47栋、3497户。常住人口3411户,人口总数8535人。共登记选民2302人,其中居民1828人,单位9家,474人。15日,这些选民,将用自己手中的选票决定人大代表,行使民主权利。

放眼全市,截至11月8日,全市2264个选举区人大代表的选区共确定662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其中,政党团体推荐827人,占12.5%,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5796人,占87.5%;妇女2776人,占41.9%;少数民族465人,占7.0%。全市5144个选举乡镇人大代表的选区共确定15142名正式代表候选人。其中,政党团体推荐1105人,占7.3%,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14037人,占92.7%;妇女6027人,占39.8%;少数民族664人,占4.4%。

分析相关数据,不难看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正式代表候选人的产生,主要是选民联名推荐的。正如市选办介绍的,广大选民参与提名的积极性较高,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愿。二是选民中有一定数量的非京籍居民。以石景山区为例,截至10月26日,全区93个选区的644个选民登记站已登记选民287612人中,就有非本市户口登记选民36480人。又如,上一次换届选举时,中关村街道有2万多名非京籍选民参与了投票,占街道非京籍人口数20%以上。三是各级选举机构尊重和保障选民依法提名的民主权利,凡是选民依法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均列入了代表候选人名单。这次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全市预计将有九百多万名选民参加,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

当然,当选的人大代表职责并非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那么简单。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基础。全市16个区、180个乡镇,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代表后,将通过召开新一届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此后,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将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充分发挥作用。“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为的是广大的人民。

上述见面会现场,有选民表示,通过见面会让我们对正式代表候选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对他们未来履职的能力和责任心充满了信心,作为选民要珍惜自己手中的民主权利,积极参加投票选举,选出能代表咱老百姓的人大代表。这位选民说出了群众共同的心声。

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选出好代表,换出好风貌,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将能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 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