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无障碍网约车上路城市温度同行

2016-11-03 17: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无_副本

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今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然而对残疾人来说,出行、购物等简单的事情依然存在困难。

11月2日,首汽约车宣布60辆多功能车正式上线运营,乘坐轮椅的客户可以利用网约车APP预约这些多功能车,这批车辆也成为北京首批无障碍网约车,为残疾人出行增添了一抹亮色。

北京是无障碍设施相对完善的城市,然而残疾人的出行并未真正做到“无障碍”。由于城市人口剧增,交通拥挤,地铁、公交、火车站等场所配备的无障碍设施,能被残疾人利用的少之又少。

残疾人虽能自己驾车出行,可是无障碍停车位的不足,又给这一出行方式带来诸多不便。搭乘普通出租车,残疾人往往需要使尽浑身解数,与司机斗智斗勇,才能顺利乘车。城市大,出行不易,身为残疾人,恐怕体会最深。

此次运营的无障碍网约车,为残疾人出行带来了不少惊喜。市民使用APP就可以约车,且与2008年的无障碍出租车相比,此次车辆的质量大有提升。不仅可以满足大号轮椅的停放需求,而且轮椅乘客在3分钟内就能够顺利上车。价格方面,多功能车与商务车定价标准一样,除了满足特殊人群的出行需求,也能照顾到商务人群、旅游人群的出行需求,为网约无障碍车的运营提供了便利。

我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然而街头巷尾却很少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残疾人在公共场所出现的频率,直接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无障碍网约车上路,城市温度同行。(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