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节日变“劫日”

2016-10-24 10: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蕴,素有“礼仪之邦”之称,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是大家习以为常的风俗习惯。然而,从以往的反腐案例中可以发现,有些人借节日之名,违反党纪国法,行以公谋私、行贿受贿之实,致使节日渐渐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在当前中央反腐的重拳出击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一下如何防控这种不正之风。

开展节前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各级单位应结合实际,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传递廉洁自律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如在节前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教育,施行“节日禁令”,明令禁止各种借节日名义进行的人情往来、公费旅游、公车私用等行为,号召党员干部自身“管好手、管好嘴、管好腿”的同时,做好家人亲属教育管理,避免腐败行为。

强化执纪检查,形成“伸手必被抓”态势。各级纪检部门要把日常监督检查延伸到节日假期,加强节日期间执纪检查,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对顶风违纪的行为,从严处置,绝不手软。同时,要将执纪检查制度化、常态化,形成“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的高压态势,确保执纪检查的高效性和连续性。

强化作风建设,筑牢防腐拒变防线。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性纯洁,时刻谨记党的教诲,时时遵守党章党纪,不心怀贪念、心存侥幸,不被节礼、人情迷了双眼,意志动摇,将人情往来当做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手段。不管何时,都要准守党纪国法,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各级部门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多管齐下,莫让中华传统节日,变成贪污腐败“劫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翟素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