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禁酒令”的丰富内涵

2016-09-30 09: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读懂“禁酒令”的丰富内涵

“禁酒令”之所以“升级”有多种原因,首要原因是中央禁令越来越严。无论是八项规定、反四风,还是《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都体现出一个“严”字。公务接待“禁酒”自然也要严起来,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规定越严,“禁酒”效果才越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布规定,要求在自治区范围内的所有公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 特殊情况需要饮酒的,须报本级纪委(纪检组)审核批准。媒体梳理发现,近两年来,浙江、黑龙江、吉林、江苏、湖南、安徽等省份已出台公务接待“禁酒”规定。

自2007年河南信阳市出台公务接待“禁酒令”以来,不断有地方自觉加入“禁酒”行列。2013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公务招待不得提供高档酒水,近两年多地出台的“禁酒令”,就是在落实这一规定。从实际情况看,公务接待饮酒现象比以前大大减少。

据说,前些年公务接待酒风旺盛之时,每年全国公务接待相当于喝下一个“西湖”。这一说法是否准确难以查证,但过去公务接待中饮酒现象,确实很疯狂很普遍。如今,饮酒现象减少就有“禁酒令”之功。如果说早期“禁酒令”是初级版——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近两年的“禁酒令”则是升级版。

所谓“升级”,是指不分午餐晚餐一律禁酒;而且,对于什么酒属于被禁止范围,如今也做出了详细规定,更具有可操作性。安徽还要求国企也执行禁酒令,含酒精饮料也被禁止,这是“升级”的又一体现。笔者以为,升级版“禁酒令”的内涵更为丰富,需要公务人员尤其是各级官员真正读懂。

“禁酒令”之所以“升级”有多种原因,首要原因是中央禁令越来越严。无论是八项规定、反四风,还是《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都体现出一个“严”字。公务接待“禁酒”自然也要严起来,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规定越严,“禁酒”效果才越好。

坦率地说,早前禁止公务人员在工作日中午饮酒存在局限性,即其他时间段公务接待饮酒同样会带来很多问题。之前,“禁酒”对象限于公务人员,但国企公务接待饮酒也很严重,不仅浪费国有资产,还养成不正之风。如今更严的升级版“禁酒令”,弥补了以往“禁酒令”很多缺陷。

尽管如此,顶风违纪现象仍然不少。公务接待饮酒现象虽然减少了,但没有完全禁绝,不仅各级纪检部门曝光了不少典型案例,媒体也揭露了很多问题,还有一些自我“举报”案例,比如有的官员饮酒身亡后暴露出公务接待饮酒问题。当违纪现象仍存在甚至本身也在“升级”,“禁酒令”也就有必要继续“升级”。

另外,官场文化还需要进一步改变。“禁酒令”具有促进公款节约、改善党风政风等功效。除此之外,还有改善官方文化积弊之妙用。在很多地方,官场文化沦落为“酒桌文化”,比如会喝酒才能进入某个圈子获得提拔重用;再如,喝什么酒也是面子问题。升级版“禁酒令”有助于改变这种病态文化。

公务人员的生命健康也需要进一步重视。公务接待中喝酒致死案例不少,有数据显示,领导岗位公职人员的体检异常率很高,酒精是原因之一。从保护公务人员生命健康的角度来说,“禁酒令”有必要“升级”。某省一名统战部部长曾表示,再叫我当市委书记坚决不去,原因是最怕喝酒。

每个公务人员都应当读懂升级版“禁酒令”内涵,自觉抵制公务接待违规饮酒,自觉监督“禁酒令”落实。从各地情况来看,落实“禁酒令”主要靠纪委,对人力有限的地方纪委来说,无法做到监督全覆盖,怎么办?就得鼓励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其中,公务人员作为“内部人”,更有利于监督公务饮酒。有关部门通过财务检查、审计和明察暗访等形式落实“禁酒令”的同时,也要大力保护、奖励举报人,保障、鼓励群众举报公务接待违规饮酒,让违反“禁酒令”无处躲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