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在这里联通世界共同发展经济

2016-09-05 18: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72996560411_meitu_2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今年的G20峰会,选择在杭州召开,既是联通成员国,也是联通世界,面对共同的挑战,“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引入了国外的生产力要素,同时向国外出口产品并加入全球经济分工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在联通世界的过程中,书写了经济发展的传奇。近些年,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又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经过38年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正用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向世界传递经济发展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信心。

受益于联通世界实现经济大发展的中国,也大力倡导加强合作。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其中,就有中国的突出贡献。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开出的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等举措表明,中国致力于让G20内部、让世界经济更好地联通,以更好地发展。

中国的做法,代表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面对挑战,开放合作是必然选择。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各方就一致认为,G20应该秉持开放的态度,加强合作、推进改革、促进增长。峰会期间,双边、多边会晤多达数十场。G20峰会,既是助推世界经济创新发展的舞台,又成为各国深化友谊、顺畅联通的平台。

G20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国际社会充满了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的中国,更是备受关注,参加本次峰会的多位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表示要向中国学习。中国通过联通世界发展经济的主张,经由G20进一步扩大了影响,成为共识。

9月5日下午,G20杭州峰会胜利闭幕。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更美好的未来的“中国药方”,将深远地影响G20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进程,打开世界经济发展新境界。(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乾龙平(QU0012)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