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社区养老驿站让老人安享晚年

2016-09-01 11: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北京市计划建设150个社区养老驿站试点,明年将会继续扩大范围,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成2000个养老服务驿站和老年活动场站,其中包括1000家养老驿站,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条件。

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老年人口将达到400万。而《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到总人口的16.1%。目前,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经接近1亿人,占比较高,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亟待社会养老补位。

老年人口多,空巢老人多,养老压力大,如何解决养老问题,整个社会都高度关注,都在探索模式。北京市试点的社区养老驿站和老年活动场站,作出了积极探索,给各地的养老服务实践提供了示范。

根据民政部门的数据,目前北京有96%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只有4%的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这一数据传递了很有价值的信息。一方面,老人有养老的需求,另一方面,大多数老人希望居家养老。在这种情况下,重点建设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驿站,是切实可行的做法。好钢用在刀刃上,有限的养老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方能实现效益最大化。

养老服务驿站将提供生活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和心理慰藉六项基本服务,有条件的驿站还可以开展康复护理、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延伸性服务。从服务来看,基本上能满足老人的需求。而且,提供的是专业照护,服务质量有保障,令人放心。再加上“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还将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实现老年人精神关怀服务城乡社区(村)全覆盖,老人在社区驿站,就能获得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养老,变得不再是那么沉重。

社区养老驿站,让老人就近养老,老人的社会关系得以维系,养老,不仅是生存,也是心理上的慰藉,既是老有所养,也是老有所乐。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驿站积累经验后进行推广,居家养老有望呈现暖心的局面。(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新闻细读:北京市将建1000家养老驿站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