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高铁禁烟的规矩必须落实好

2016-08-24 18: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8月14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并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将被暂时限制购买全国各车次动车组车票。受限旅客需签订承诺书后方可购票。此外记者还获悉,如协议后还再犯,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为落实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关于“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规定,确保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此次发布的管理措施明确了对屡犯不改的吸烟者更加严厉的处罚。具体限制措施为,旅客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之日起,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和自动售票机),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方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不限制购买。

近年来,在媒体上曝光的吸烟逼停动车事件并不算少,违反规定在车厢内吸烟已经成为危害动车行驶安全主要因素之一,铁路部门对此也非常头疼。从8月15日开始,最严禁烟令发布后,这样的旅客就不会这么幸运了。

由于动车组运行速度高,整个车厢属全封闭构造,车身内遍布传感器,一旦有乘客违规吸烟,就会触发烟雾自动报警器,轻则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重则危及行车安全、引起动车起火。此外,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全靠车内的空调换气系统,只要有一人抽烟就必定会进入车内换气系统,影响他人健康。

乘坐过高铁的人都知道,在动车上的显著部位都贴有“禁止吸烟”等醒目的标识牌,并且从上车开始广播里列车员会不定时地多次在广播里面宣传列车是全列禁烟的,可是仍然有人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或是无视或是侥幸的在动车里抽烟,而后果则是造成列车减速或者停车等一系列影响。严惩动车组的吸烟行为,归根结底,还是维护最广大乘客的基本利益。而这次推出被称作“史上最严”的新规,就是为了进一步扼杀这种动车组上吸烟的行为。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乘坐高铁禁烟就是一种规矩,我们要推崇这样的规矩,实际上就是一种推崇文明素质的健康文化。此次升级版的禁烟规定是否能起到实效,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赵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