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南海法治立场不容抹黑

2016-07-02 09: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的南海法治立场不容抹黑

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仲裁庭管辖和裁决。中国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立场,是因为南海问题绝非一部法律、一纸诉状就能解决的,南海问题既是涉及多方的复杂政治性问题,同时还包含大量的历史因素需要考量,其最终解决只能通过当事方对话协商。

最近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首席法律顾问、美国人保罗·赖克勒等声称,中国拒绝接受菲律宾阿基诺政府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是破坏国际法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表示,道义正,必有朋。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所持立场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支持,充分证明中国是在依法行事,是在坚定维护国际法,维护国际法治,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所谓实体问题裁决将于7月12日公布,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西方舆论场又掀起一波抹黑中国的浊浪。明明是菲律宾阿基诺政府违背了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中菲双方共识,违背了海洋法公约规定,滥用争端解决程序演出滥诉闹剧,一些西方媒体却给中国扣上“挑战国际法治”的帽子。明明是菲律宾阿基诺政府故意挑起南海争端,充当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马前卒,演出一场地缘政治博弈闹剧,一些域内外势力却指责中国“谋求地区霸权”。

“可惜”全球多极化趋势不可阻挡,超级大国独霸世界的企图已无法得逞。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少数几个国家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其操控舆论、抹黑中国的算计也难以得逞。目前已有约60个国家公开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同时,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美、大洋洲等地区的近130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也积极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仲裁庭管辖和裁决,呼吁当事方直接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立场,是因为南海问题绝非一部法律、一纸诉状就能解决的,南海问题既是涉及多方的复杂政治性问题,同时还包含大量的历史因素需要考量,其最终解决只能通过当事方对话协商。中国在南海问题采取这样的立场,是对国际法治真正的维护,是毫无疑问的依法办事。

要知道国际法不是一部单一法律,而某一公约中的某项条款,更无法体现国际法的完整意志。目前全球范围内共形成5万多份各类条约,这些条约共同构成了国际法的主体。菲律宾阿基诺政府无视已经建立的完整、有机的国际法体系,而只是抓住海洋法公约的某项条款,伙同那个由所谓专家、法官拼凑出仲裁庭,以扩权、滥权的方式,强推仲裁程序,让海洋法公约的某个局部凌驾于整个国际法体系之上。同时,所谓的南海争议仲裁庭,在某些域外大国的授意下,不顾中菲南海争议的本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等事实,粗暴剥夺了海洋法公约赋予中国的争端解决方式选择权。仲裁庭及某些域内外国家的行径,不仅严重破坏了国际法治,更对国际法的严肃性构成了伤害,而这种伤害将使南海局势更加复杂,对南海的和平稳定也将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两千年来在南海上形成的权益,我们寸土必保,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同时,中国也努力以国际法为基础解决南海有关争端。南海问题需要靠相关国家在国际法体系下,综合考量历史、传统等因素通过谈判方式解决,而近日菲律宾新总统正式宣誓就职,这也为中菲回归双边对话协商轨道带来希望。由某些域外国家操弄的南海仲裁案,用心险恶、影响恶劣,但是,中国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在这场斗争中,中国无惧于域外国家的战机、炮舰,更不会畏惧舆论威胁,中国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等核心问题上不会退让,中国的南海法治立场也不容抹黑。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樊大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