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修建“地下世界”的安全是如何保障的

2016-06-17 08: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暖评] 修建“地下世界”的安全是如何保障的

地铁_副本

我们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北京的地铁网络越来越发达,堪称一个“地下世界”。当你在享受安全、便利的同时,是否曾经想过,是什么保障了轨道交通建设的安全生产?

2016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即将进入新一轮大规模建设的高潮,全年预计常态在施线路16条,在施里程接近300公里。16条在施线路有多条线路穿越主城区,周边的地质条件和环境因素复杂多变,轨道交通建设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

在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成功研发应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有力支撑了轨道交通的建设与发展。“科技兴安”为轨道交通建设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针对目前北京城市暗挖工程安全风险高,施工环境恶劣,用工难的现状,全面推广暗挖施工机械化,能够提高施工效率促进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暗挖工程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在新线建设中将全面推广电动施工机械,能够降低使用成本,实现了尾气零排放,符合“安全、质量、高效、环保、经济”的现代化施工技术理念。

目前在建的北京地铁16号线第10标段万泉河桥站和宛平城站,在机械化施工方面有着很好的先行经验。

据了解,在建的万泉河桥站应用了新型洞桩法,实现了地下小空间内大直径、深成孔桩的机械化施工,首创了钢管柱自动调垂安装技术,实现了桩柱一体化施工,工效较传统工法提高10倍以上。宛平城站则主要采用TWZ260机械化暗挖台车进行暗挖施工。

实践证明,机械化暗挖台车工作效率突出,动力匹配稳定,比传统人工开挖人数降低且工效翻倍,施工效率及经济效益更高。

机械化暗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解决了当下暗挖施工工力紧缺危机,促进北京地铁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的机械化变革,也逐渐实现了“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的目标。未来地铁的建设会更加安全环保,我们的出行也更加便捷畅通。(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