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聚焦优秀传统文化的示范价值

2016-06-13 18: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两道题目中,其中一道是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作文写作提示中已经指出,《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并称某种意义上,“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

综合这些内容来看,写作这道题并不难,考生即使没有看老腔的演出,没有看猴年春晚上老腔的节目,现场阅读了陈忠实的散文,也会对老腔有所了解。就算是认识还不够清晰,也可以不写老腔,而是可以写自己熟悉的地方曲艺、民俗活动、民风、手工艺等。

这是北京市高考大作文题,考生是北京市的。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有着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在全球拥有最多世界文化遗产,民俗文化非常丰富。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学生,找一个类似老腔的艺术形式来写作,并不是多难的事情。长期生活在北京的学生,已经有丰富的生活体验。高考大作文让学生们都有话说,这样的命题值得肯定。

优秀传统文化是鲜活的、生动的、有魅力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作用于现实。北京高考大作文聚焦优秀传统文化,并且激发了学生的强烈共鸣,一方面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穿越时空的久远活力,另一方面也显示了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精神世界的深远影响。传统文化离我们并不遥远,并不是只属于过去,也属于现在和将来。老腔进入高考作文,倡导全社会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善于利用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动力,作出的探索具有很强的示范价值。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冯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