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城市防汛需要更多“捞树叶”父子

2016-06-12 13: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lqiaobin6626_b

6月10日下午的疾风暴雨后,北京日报记者拍摄的一组图片通过微信公众号“京呈”传遍网络:积水的安定门桥下,一位穿红色T恤的市民带着儿子,站在齐膝深的积水里,帮助排水工人清除枝叶,疏通雨箅子。

半个小时后,积水终于排放得差不多了,但他没有离开,还热心地帮助疏导交通。这组暖心图片深深打动了北京市民,大家纷纷留言为这对父子点赞。

帮助工作人员捞树叶的红衣男子是北京七中地理老师刘权。他路过排水现场,并不是单纯地遛弯儿。他是地理老师,本来是想领着儿子看看雨后北京的内涝、讲讲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看到排水人员在不停地把水下的雨水箅子的树叶往上捞,但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了,于是,就加入进去。

诚如刘权老师所说,捞树叶人人都会,帮忙排水也是市民应尽之举。就是这样一个在他看来不经意的举动,引发了许多网友的点赞。

刘权老师的善举为什么打动了网友?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或许能说明原因。他介绍说,此前也曾出现过被称为暴雨中最美灯塔的环卫工人李成友这样的典型,但基本都是“业内人员”。而此次看到“权哥”的这组照片,更觉感动。“市民也能参与到我们的防汛抢险当中,一方面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地提高抢险效率。”

我们常说,“城市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不仅是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都要靠大家。“业内人员”虽然是专职的,毕竟力量有限,平时尚能应付,一遇到突发事件,往往力不从心。关键时刻,有更多的市民主动加入进来,助“业内人员”一臂之力,城市管理才会轻松许多,城市才会变得更美好。

城市管理中,很多事情并不复杂,类似暴雨后为排水捞树叶,人人都会,也常常需要,依赖你我一起行动,像刘权老师这样,及时地为城市“捞树叶”。(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新闻细读:市民刘权成京城雨后最靓风景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