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北京防汛赢了,昆明湖“胖”了

2016-09-18 16: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6898532243500

7月20日上午11时,北京西二环阜成门桥区无积水,道路畅通。北京市排水集团供图 千龙网发

107天,43场降雨。自6月1日上汛,到9月15日下汛,北京市汛期累计降水量490.4毫米,比常年同期降水量多出了两成。其中,持续55个小时的“7·20”暴雨,降雨总量超过了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每次降雨都是一场考验,每次雨情都是一声命令。在今夏的防汛大考中,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水利设施全面发挥作用,中小河道行洪畅通,暴雨不再成灾。

9月14日下午,2016年北京市防汛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王安顺市长在发言中说,“7·20”特大暴雨降雨历时之长、总量之大、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全市防汛工作体系经受住了考验,确保了河湖无一倒堤、水库无一垮坝、人员无一伤亡,打赢了一场暴雨洪水的“阻击战”,夺取了今年本市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

这次防汛抗洪的胜利是科学发展观和北京精神完美融合的成功实践。

北京属资源型重度缺水地区,对水资源的管理和利用不仅考验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也关系到首都经济能否可持续性发展和城市安全运行。所以防汛抗洪的根本就是对雨水的科学管理和合理利用。

把循环经济学运用在水资源管理利用上就是:导流、储藏、再利用。

导流,就是清理、疏通水管、河道、排水口,是防汛基础工作第一步。2012年至今,本市逐步改造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77座、城市副中心13座的改造工作。此外,今年汛期,市排水集团巡检了本市全部3980公里雨水管线,完成了14万个雨水口、24.6万个雨水箅子的清掏、疏通工作。

2012年汛期后,市水务局对全市行洪河道进行了排查,四年间,本市已完成第一、二阶段共780公里中小河道的防洪达标治理。今年入汛之前,第三、四阶段680公里河道清淤疏浚也已完成,行洪能力明显提升。

储藏,做好储水工作,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首都综合防灾减灾能力。集雨樽、透水砖、下凹式绿地……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178处城镇雨洪利用工程。今年以来,本市雨洪利用工程累计收集雨水61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为水资源紧张的北京,平添了300个昆明湖。

再利用,“变废为宝“实现雨水资源化的循环经济概念,从根本上赢得防汛的主动权和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今年汛期,西郊砂石坑已累计蓄滞雨水750万立方米。由于坑底的地质为沙土和卵石,坑中存蓄的雨水大量快速下渗,起到涵养本市地下水源的作用。

在北京植物园,依地形而修建的7个人工湖也是集雨利器。植物园管理处负责人陈雨介绍说,仅在“7·20”暴雨中,人工湖就收集了5万立方米雨水,“用于浇灌园内的绿植,能整整用一个月!”

患难见真情,危难出英雄。自6月1日上汛,到9月15日下汛,107天,43场降雨。漫长的讯期,北京各部门与民众团结一致协同应对,演绎感人肺腑的“北京精神”,汛期累计安全转移群众4.7万人次,广大干部在防汛抢险中付出了艰辛和汗水,经受住了考验和挑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王安顺指出,今年的防汛工作有力保障了城市安全平稳运行,实现了保安全、多蓄水,中心城区“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防汛格局基本形成。

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终会水到渠成。水资源循环经济学本质就是尊重自然规律,以人为本。“地上山山横黛,天上人人俯首,又见昆明湖。“政府民众同心协力,防汛抗洪建设首善之都,锦绣山河在,今朝气象好。(千龙网专职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池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