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生态文明建设让你我共享绿水青山

2016-05-20 08: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将让每一位市民共享蓝天白云、共享美丽北京。

在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第八场报告会上,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作题为《践行“两山”理论,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报告,回顾了“十二五”期间的成绩,也展望了“十三五”的发展方向,让我们对首都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不仅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污染减排任务,而且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幅度均居全国前列,实现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13.5微克/立方米、50微克/立方米和101.5微克/立方米,分别比2010年下降了57.81%、12.28%和16.12%。2015年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比2012年下降了15.8%。特别是二氧化硫浓度在北方采暖城市中最低,与欧洲平均水平相当。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基本实现平原地区农村采暖“非煤化”,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基本实现燃气锅炉低氮排放;针对高排放车,基本淘汰国III标准重型柴油车和国Ⅰ、国II标准轻型客车;全部清退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小散乱污”企业。不断深化大气污染协同减排,努力使空气更清洁。

此外,环保工作的全面覆盖更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监督举报身边的污染环境的行为,用举手之劳助力每一次呼吸更加清新。

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共同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共享首都生态美。(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泽杰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