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轨道上的京津冀助力协同发展

2016-04-27 22: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能够很好地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目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一体化受关注度最高,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

昨天,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五场,市交通委副主任方平作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成为主题词。

“十三五”期间,除了市民熟悉的轨道线网,京津冀三地将持续建设完善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地铁四层轨道网。逐步完善的轨道线网,在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方面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干线铁路网方面,以北京为中心的计划表已经排开,这些铁路线将在京沪、京广等网络基础上,加密京津冀三地间的沟通,使京津冀的大圈子从距离上变为小圈子。

城际铁路网将成为京津冀主要城市群间的绿色通道,目前规划形成了“鲲鹏展翅、两翼齐飞”的城际线网形态。到2020年,这张线网的规模将达到1355公里,其中新建里程为1034公里。今后除了高铁,城际铁路亦助力沟通我们的城市群。

市郊铁路使郊区和城区的距离进一步拉近。正在筹划中的市郊铁路的“样板间”——平谷线路经朝阳区、通州区,进入河北省三河市,然后向北进入平谷区马坊地区,最终进入平谷新城,全长72公里。建成后,平谷居民45分钟可抵达市区。

交通运输方面,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以整合集聚和开放共享为重点,提升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打造京津冀区域交通智能化示范区。据介绍,目前,北京市一卡通充值网点有169个,还有13个可以退卡的网点。

轨道上的京津冀使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更加完善,三地群众的出行也更加便捷。(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李泽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泽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