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有水,小河才能不“断流”

2016-04-27 17: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此前在泰国、印尼高铁项目上激烈厮杀的中日两国,又有了新的角力场。马来西亚近日宣布,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有望在2016年年中就新马高铁项目签署备忘录。备受关注的新马高铁竞标也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进行,中国和日本被看作是这一项目的最有力竞争者。(4月25日《中国经营报》)

中日两国间针对境外高铁项目的竞争一直没有断过,目前从中国中标的几个境外项目来看,也是纷争不断。从报道后仅有的几条网友留言看,几乎是一边倒的持反对意见,认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是赔本赚吆喝”。但是我要说,中国高铁必须走出去,这不仅关系到国家战略,也关系到国内经济发展。

首先,同周边国家的高铁合作成功,不仅是加强两国间的经济交流,也是在不断的增加国际话语权。将中国高铁技术推向世界,逐步形成国际标准,这对未来国内高铁事业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其次,基于目前国内的经济现状,促进出口是企业保持活力的一个重要举措。对外承建高铁,不仅只是技术出口,相应的能带动国内钢铁、煤炭、机车生产等企业及其周边商品的对外出口,这不单单是政治问题,也是在给企业“输血”。

再有就是关于网友提到的美元结算问题。亚投行成立,并已有57个国家加入其中,包括欧洲经济较发达国家,这对未来中国商业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所以无需担心美元结算的问题,美元不是只能买美国货。有时候,“以物易物”的多边贸易也不见得就是多坏的事。

就像报道中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所说的那样,“我们要给对方最大的优惠,但也不能不计成本,不能为了赢得这个项目为以后再埋下隐患。”尤其现阶段日本也在经历着另一重考验——灾后重建,他们有没有精力、实力再去打“价格战”,能拿出多大的诚意、肯付出多少代价还都是未知数,中方的竞标方案也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在底线范围内“随机应变”为最佳。

总之,就目前的实际来看,全国上下应形成一种共识,国家经济的提振单靠内需是不够的。一定要时刻保有“大河有水,小河才能不断流”的共存意识,才能将经济发展好、才能稳步迈入强国之列。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刘天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