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一个中国交警为何成了外国“网红”

2016-04-27 15: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一名中国交警在国外成了“网红”,因为他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4月21日,浙江杭州文二路学院路口因废弃雨水管泄漏而发生路面塌陷,幸亏有位交警及时发现裂缝,并马上疏导过往车辆绕开,事故才未造成人员伤亡。

这件事情虽然在中国并没有引发太大的关注,但却赢得大洋彼岸很多网友的热烈称赞。24日,美国CNN将事故发生时的监控录像放到Facebook上,并取名《中国的英雄交警》,至今已有321万次播放、7.2万次赞、转发15000次、评论1680条。

随后,全世界很多知名新闻媒体也都纷纷跟进报道此事,外媒都大力称赞这位中国交警,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称他为“中国英雄”!甚至有外国网友点评到他有未卜先知、预见未来的“超能力”。

其实,这位主人公叫礼为奇,他还不是交警,只是一名协警。他也不具备什么超能力,之所以能够及时发现路面塌陷,并成功化险为夷,是因为他细致认真的洞察力和工作态度。

当时礼为奇看到了路面有一条小裂缝,并且凹下去了一些,便产生顾虑。随着裂缝不断增大,他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通报队长后,便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用身体阻挡指挥着过往车辆绕行。

支援的同事过来后,他们用路障围成一个圈,防止车辆穿越。但还是有一些司机不理解,就在一名司机与他理论时,车前方被路障围起来的路面突然塌陷,这位司机这才意识到,原来这位协警救了他一命,连声道谢。

从偶然发现险情苗头,到及时疏导交通绕行,再到路面塌陷在路障内,整个过程大约只有4分钟。没错,正是这4分钟的及时处置,才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如果没有他的细致发现和及时处置,当时正值晚高峰,恐怕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虽然礼为奇当协警只有一年多,但他用自己对路面的熟悉程度,用自己的经验和认真观察,避免了很多人伤亡。及时的应变能力是源于他对这份工作的热情,据他的同事讲述,礼为奇无论是刮风下雨,总会提前到岗,在路口指挥交通,等所有路口都正常了才回家。他做事勤勤恳恳,老实本分,是“老黄牛”类型的人。

在马路上长期的日晒雨淋,让礼为奇的相貌显得很沧桑,但这就是普通劳动者的状态,他在马路上时刻为群众的安全和路面的畅通尽职尽责。他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是源于他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他说:“在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守护大家的安全,是一种幸福”。这种自我满足的简单幸福,正是中国人善良质朴的真实写照。

一个默默无闻的协警,因为及时守卫大家的安全,成为红遍世界的“中国英雄”。每天工作10小时,一月只挣2000多元的礼为奇,面对荣誉却总是谦虚地认为,他就是做了本职工作而已,谁遇到这种情况也都会这么做的。他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这也是社会最需要的。(暖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