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1号线装屏蔽门,莫要挤仍是常识

2016-04-27 14: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号线终于开装屏蔽门了!而安全地坐地铁,除了有屏蔽门,还依赖安全的上下车行为。

4月25日凌晨,1号线南礼士路站站台上,地铁公司宣布1号线加装站台门(屏蔽门)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记者了解到,老线加装站台门需要进行多项改造,施工难度大。1971年开始运营,有45年历史的1号线所有站站台门安装完工,预计要到2017年底实现。

经常坐1号线的市民,此刻会觉得安全许多。如今的1号线,动辄日均客流百万人次,是北京最繁忙的地铁线路之一。人多,拥挤,没有屏蔽门,让高峰期赶车的人们都提心吊胆。早一天用上屏蔽门,早一天安心。不过,地铁公司的消息称,1号线加装屏蔽门,是一项耗时较长的工程,比如加固需要时间,还因为施工范围广、涉及专业多,施工难度极大。再加上施工时间只能利用夜间地铁停运后至第二天头班车开行前的3小时进行。屏蔽门将长期伴随1号线,因而,在施工过程中,急不得。市民还需要耐心等待,小心脚底,注意安全。

在笔者看来,于安全而言,屏蔽门固然重要,而乘客上车时放慢脚步、有序上车更重要。在上下班高峰期的1号线,我们经常能看到,乘客排着长长的队伍,焦急地等待,随着列车进站,许多人已经跃跃欲试。等地铁车打开,有人争先恐后地上车,叫人捏一把汗。1号线、2号线列车进站过程中,尽管没有屏蔽门,高峰期速度依然很快,争着上车是很不安全的行为。

高峰期,当然要赶时间,乘客赶时间,列车也赶时间。但是,赶时间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当争风夺秒的背后是看得见的风险,这样的赶时间就没有多大的必要性。步行的时候,速度快点无妨,但是,挤地铁,还是慢点、再慢点为宜,有太多的教训可供参考。

在安装了屏蔽门的地铁线路,我们也经常能看到拥挤的场面。列车车门打开瞬间,许多人一拥而入,唯恐落后。特别是在始发站,有少数占座的乘客进入车厢没抢到座位,又在关门的瞬间迅速挤出地铁,有意挑战地铁车门的关闭速度。

有些事情,可以追求效率高,能快则快。坐地铁这事,求快,不值得。人多,挤伤了就不是小事了。特别是在没有屏蔽门的1号线、2号线,除了极少数人坠入轨道,在拥挤中被地铁门夹、地铁内摔倒等情形并不少见。我们真的要这么拼,以至分秒必争,连危险也不顾吗?

地铁1号线、2号线安装屏蔽门,主要是为了安全,而不是为了让乘客更安全地挤地铁。其实,如果乘客都能主动放慢脚步,不用挤,地铁一样上得去。相反,都去挤地铁,没有秩序,反而影响上车。待屏蔽门安装完毕后,1号线、2号线列车进站,司机受到的来自站台乘客的影响会变小,进站效率相应会有所提高。也期待乘客们逐渐调整脚步,上地铁的时候,优雅一些,平稳一些,安全一些。时间是挤出来的,不过,上地铁,还是别挤才好。(香山评论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