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宇宙首位“中国来客”奏响航天日最强音

2016-04-24 09: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首个航天日系列网评之一

今天是4月24日,中国第一个“航天日”,46年前的今天,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或许你有所不知,因为近地点高度较高,时至今日,46岁的“东方红一号”仍然在轨飞行,这些年它仿佛在太空中守候并见证着许多“中国来客”。

从普通的科学实验卫星到气象、通信、观测、定位等多种专业卫星;从不断具有更大运载能力的长征系列火箭,到载人航天工程的神舟系列飞船;从嫦娥工程的空间探测器到天宫一号空间站,这些不断到访太空的“中国来客”,见证了中国航天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辉煌。

尤其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三步走”战略,这些年一直在引领着中国航天的前进步伐。神舟五号和六号完成了“发射载人飞船”的第一步走;神舟七号到十号和天宫,实现了多人多天飞行、航天员出舱、太空行走、交汇对接等多项任务,为完成第二步走奠定基础,也为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空间站的第三步走积累经验。

中国航天正一步步把计划变为现实,把触角伸向大气层外,已经伸向月球,并计划伸向火星,伸向更广阔的宇宙。每次完成不可思议的壮举,无不令全体中华儿女为之自豪,也让世界对中国的航天技术充满敬佩与震惊。这一切成功的背后都是炎黄子孙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对浩瀚宇宙的那份痴迷的执着和勤奋的付出,这就是“航天精神”,是源于全体中国人民的“航天梦”。

在首个“航天日”这一天,我们为祖国今天的航天事业而骄傲,也不应忘记那艰苦的岁月,那梦开始的时刻。中国人的“航天梦”最早其实是对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的羡慕与抱负。在1958年的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毛泽东主席指出:“苏联人造卫星上天,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要搞就搞得大一点。”这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序幕。

当时的中国虽然面临严峻的科研环境,以及外国严密的技术封锁,但依然通过自己艰苦卓绝的努力,于1970年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以此为标志的“两弹一星”壮举,是新中国初期的辉煌伟业,为树立并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形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支撑实现这些壮举的动力,正是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卓越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延续至今最宝贵的精神遗产。

在首个“航天日”这一天,我们有必要重温“东方红一号”的艰辛研制过程,回看那振奋人心的发射瞬间,追溯老一辈航天人刻骨铭心的回忆,倾听当年“东方红一号”从太空传回《东方红》音乐,那个时代的最强音。

今天千龙网播出的《坚守航天梦》系列纪录影片,就带您回顾属于“东方红一号”的那一段光辉岁月。(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东方红一号”卫星纪录片《坚守航天梦》(上集)

“东方红一号”卫星纪录片《坚守航天梦》(下集)

专题:坚守航天梦——纪念中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诞辰46周年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