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听民声,干部别得“自闭症”

2016-04-21 09:1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上听民声,干部别得“自闭症”(民生观)

干部罹患“上网自闭症”的结果,是群众的网上呼声无人回应,谣言等不良信息快速广泛传播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4月19日,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课题。

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有7亿之多。所谓“知识都在网络上、思想都在微博上、朋友都在QQ上、购物都在淘宝上”,虽然有点夸张,但也道出当今社会“无网不在”的客观事实。

随着互联网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一方面小事件易成大风暴的“蝴蝶效应”,给国家和社会治理带来巨大挑战,另一方面,也为各级干部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社会转型期,利用好网络渠道,与时俱进地把群众工作拓展到网络空间,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不少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网上开微博、发帖子,直接倾听民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网上生态。

然而,仍有不少领导干部对网络缺乏深刻认识。有的望而却步,配了电脑不学不用,讲话稿有属下帮忙写就够了。有的因噎废食,认为上网费时间,不但自己不上网了解民情,还对下属上网没有指导只有限制。干部罹患“上网自闭症”的结果,是群众的网上呼声无人回应,谣言等不良信息快速广泛传播。

虽然网民不能完全覆盖群众,但网民已是群众中重要的一部分,网络已成为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尽管网络的“键对键”不能替代现实中的“面对面”,也不意味着彻底丢弃走群众路线的传统形式和方法,但必须把互联网作为党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今天的领导干部,除了现实中要访民户、下基层,同时必须学会“线上聊天”“网上蹲点”。

这次习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更是给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摒弃“忽视网络”“轻视网络”“害怕网络”等陈旧思维,学会有效地“从网络中来”——倾听不同阶层的民声民情,也能准确地“到网络中去”——把党的政策,尤其是民生政策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传播出去。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士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