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官”与好官

2016-11-23 13: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永远在路上》专题片记录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片中揭露的腐败细节可以看出,这些贪官之所以落马,要害在于他们身居官位,却丧德败行,或终日流连“舌尖上的腐败”,或在各种名利场以权敛财,或“一人得道”便放任家人贪腐。有官员在审判现场声泪俱下,然而,永远在路上的惩贪反腐,不相信眼泪,高墙之下的认罪忏悔,更不会让人生重来。

顾炎武在《日知录》有句话,“今之贪纵者,大抵皆才吏也”。落马的官员们大多是能官,尤其是其中的省部级官员,他们都曾为一方发展出过力、为党的事业立过功。毋庸置疑,官位需要能者居之,然而,一边事业有成,一边还不忘给自己捞,这样的“能官”对于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时时刻刻都是一种巨大的威胁与侵害。在全党实现现代转型、应对长期执政挑战的新形势下,为官不仅需要过人的才能,更需要与之匹配的德行。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随着职务提升,白恩培开始向往富商般的奢华生活,大肆收受名贵珍品;随着职务升迁,周本顺迷失在周而复始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中,成了自己“从小痛恨的贪官”。李春城带着“干部队伍出点小问题难免的,但只要干事业就大节不亏”的错误思想,让人生的现场直播与十几岁的初心所求南辕北辙。位高权重,更当厚德载物!

“活着是援疆旗帜,倒下是援疆基石”的援疆干部王华,真扶贫一生无悔的“羊书记”姜仕坤,以生命践行党员承诺的“微笑书记”周炳耀,同样是党的领导干部,他们不仅“干事”,而且“干净”,他们用官位干事创业,无愧于党组织的栽培;靠官德濯清自我,一生心安,以重于泰山的分量,活在人民的心中。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与其在无力挽回之际嗟叹悔不当初,不如在有力改变的当下德配其位,行在其轨,善始善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郑若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