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创新创业,抬头看天更要脚踏实地

2016-04-14 10: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撬动北京未来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点。创新创业,既是压力,也是支撑。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在4月13日举行的“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桂生就“聚力创新创业 共享发展成果”作专场报告时表示,近年来,北京市相继出台市场准入、资金扶持、税费减免、创业孵化等方面优化创业的扶持政策。市人力社保局也重点在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大学生创业等方面实施多项政策措施,搭建起“面向人人”的创业公共服务平台。

对于北京而言,创新,既是使命,也是发展的依托。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四个中心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而根据北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全市范围之内,55%的产业不能再新增了,城六区范围之内79%的产业不能再新增了。用越来越少的人、越来越少的产业、越来越少的资源消耗产出同等的GDP,北京只有创新创业一条道可走。这条康庄大道打通后,北京市经济社会面貌将会焕然一新。

报告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北京市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厚。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支持创新创业正成为一致行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迸发。市工商局数据显示,2014年3月1日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至2015年12月底,全市新设企业36.72万户,较改革前环比增长82.79%。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如今,创新创业拥有前所未有的大好环境。一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前所未有。二是创新创业所能获得的支持条件和气氛前所未有。三是创新创业的人才资源保障前所未有。勤劳、智慧、果敢的创新创业者,迎来了黄金时代。

在北京,创新创业更是有诸多优势。北京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两个文件,提出了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培育创新创业发展形态、优化创新创业空间布局、完善创新创业保障机制四大重点任务,在政策、资金、培训、服务、孵化等方面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此外,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创新创业还明确了五大任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方面的配套已经准备好,就等着将蓝图变成现实,等着企业坚定不移地创新,等着劳动者克服困难在创业上取得成果。

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政策优越,配套完善,不过,不可否认,创新创业也是有一定的成本的,要承担相应的风险。相比四平八稳的状态,创新创业辛苦多了,结果也不是完全可知。为此,创新创业,不仅考验资金、技术、人才、能力等“硬件”,也考验决心、气魄、毅力、态度等“软件”。只要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创新创业,就能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桂生建议现场的大学生做四种准备,包括思想上的准备、政策上的准备、市场准备、积累经验。这些建议值得所有的创新创业者借鉴。做足准备,能垫高创新创业的资本。

于北京市及其企业而言,未来,创新创业是不二选择。于创业者而言,有激情,可能也有顾虑。有一组数据可供参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城市创业指数(2015)报告》显示,南京的创业者最富有,年收入的中位数高达185万元;北京、苏州和广州的创业者年收入中位数为100万元;排在后三位的城市沈阳、厦门、天津,创业者收入的中位数也能达到12万元、10万元和8万元。相比承担的高风险,创业成功者也享受着高收入,同时还能实现自身价值,获得更多的成就感。

慎而思之,勤而行之。创新创业,想法成熟了,就不要留下遗憾。脚踏实地固然重要,抬头看天,方能走得更远,更精彩。(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