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许新的精彩故事

2016-04-07 09:1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期许新的精彩故事(钟声)

尽管中国经济“崩溃论”“拖累论”尚未销声匿迹,但中国经济新常态正获得越来越多的理解

2016年以来,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十三五”规划扬帆起航,两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自信和开放的中国。世界经济仍受“新平庸”趋势困扰背景下,中国经济迈向换挡升级更高水平发展阶段的步伐备受瞩目。尽管中国经济“崩溃论”“拖累论”尚未销声匿迹,但中国经济新常态正获得越来越多的理解。

中国经济后劲足,可以避开“中等收入陷阱”。当前,中国决策者和普通民众都清醒认识到,唯有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闯过难关,开拓自身发展新境界。在耶鲁大学教授斯蒂芬·罗奇看来,一些发展中国家之所以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主要是因为未能及时调整经济增长模式,而中国正在推行的结构性改革,是在向新的消费主导型增长模式转变,有理由相信中国能够避开“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经济潜力依旧巨大,增速放缓可控。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只是相对自身之前高速增长而言,与国际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表现依旧亮眼,所谓的“硬着陆”风险根本无从谈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认为,增速放缓是中国主动调结构和全球增长处于低谷期等因素作用下的自然结果,城镇化、户籍改革和创新战略将带来新的空间和动力,中国既定经济增长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利。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依旧强劲。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提质增效,从长远来看也有助于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看来,中国经济转型将会改变发展模式,增强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性,转型会有颠簸,但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她对中国在全球经济结构性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充满期许。

继续扩大在华投资,这是大多数可以“用脚投票”的跨国企业高管们正在做出的选择。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66%在华跨国公司预计在未来十年仍然能实现高增长,71%的受访企业计划增加对华投资,24%的企业表示会大幅增加投资。福特汽车总裁马克·菲尔兹强调,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增长越来越不容易,而中国依然能够保持增长;相信中国的改革,相信中国的市场,相信中国的未来,这就是福特汽车未来5年增加对华投资114亿元人民币的逻辑。

善察者观势。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经济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和冲击,加之中国经济自身也在转型,下行压力不言而喻。克服挑战需要时间,共渡难关需要信心。展望未来,中国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换动力,激发活力,推动经济提质升级,将一个新的精彩故事带给世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