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跟着总理的视角看中国经济

2016-03-25 15: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中国经济的视角不同,决定了结论不同。李克强总理给我们看中国经济提供了精准的视角。

3月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了演讲。他说,中国与亚洲的发展休戚与共。各位朋友十分关心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借此机会,我愿意从怎么看和怎么干两方面作简要阐述。

李克强说,看中国经济,一是看整体,二是看走势,三是看长远。总理看经济的视角,是整体的、动态的、发展的,思路开阔,方法科学,逻辑严密,是对各种错误观点的有力回击,也进一步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世界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些人由此不看好中国经济。在他们眼里,最有说服力的就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其实,把经济增速作为主要参考标准,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也有一定的市场。“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就是这种看问题视角的极端表现。

现如今,再把增速作为主要的甚至唯一的指标来衡量经济,早已过时了。事实上,早在2013年底,中央组织部就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给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

干部考核不唯GDP是举,具有很明确的导向性——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发展经济,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简单地通过增速来评价经济,已经不合时宜了。跟着总理的视角看中国经济,因为站得更高,所以能看到中国经济的全貌,看到中国经济的未来。

先看整体。从总量上看,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从增速上看,去年中国GDP增长6.9%,增速比过去有所放缓,但仍居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综合分析可知,中国经济总体是向好的。在高基数基础上,在转型升级中,有这样的增速是了不起的。仅仅因为增速比过去放缓,就持质疑态度是不可取的。

再看走势。诸多指标反映了中国经济的良好态势。就业上,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今年前两个月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方面,增长超过GDP增速;产业方面,升级步伐加快;内需方面,持续扩大,消费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最关键的是,消费和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能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这标志着增长质量在改善。经济增长质量是提升的,增速放缓一些,可以理解,反而让人放心。

最后看长远。人均收入仍处于世界的中等水平,有潜力,改革动力强,内需有空间,发展有韧性,创新有手段,等等,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有动力,有空间,有手段。未来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但是,也积累了一定的矛盾,包括发展模式粗放、发展观念陈旧。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站在了新起点。经济新常态下,我们看待经济的方式也要相应转变。首先,不要再迷恋过去的高速增长,中高速增长更可行也更安全。其次,要接纳转型升级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中国经济转型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也没有成熟的模式可借鉴,主要是靠自己摸索,遭遇一些挫折是正常的。第三,要给中国经济的探索报以更多的掌声。世界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承担着更重的探路责任,请给探路者一些时间和和包容。(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