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鸟巢水立方已在“迎接”冬奥会

2016-04-01 11: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5935719766333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遗产——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以市场为导向的多样化运营模式中,不断开拓创新发展领域,实现场馆的有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冰雪运动将再次给“鸟巢”和“水立方”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不仅能够再续奥运辉煌,还能够通过形式多样的冬季运动,进一步增强奥运场馆的利用率。

众所周知,奥运场馆的赛后运营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鸟巢”和“水立方”为破解难题,不断创新思路,开拓新的发展领域。通过创建5A级景区,发展标志性建筑的旅游观光;通过举办国际高水平赛事,确保场馆设施的充分利用;通过承办一些文艺演出、商业展览、公益活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奥运遗产的充分利用,最终保证了运营维护的盈亏平衡。

目前,北京已经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夏季运动与冬季运动在场馆设施等方面的相互转换和链接,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赛事组织。为了筹备和迎接奥运会再次来到中国北京,“鸟巢”和“水立方”也将依托自身优势,打造冰雪运动场地,营造出浓郁的冰雪氛围。

这几年每到冬季,“鸟巢”都会举办“鸟巢欢乐冰雪季”,在城市中心打造一片冰雪世界,为广大青少年和市民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滑雪的机会,不仅大大提高了冬季场馆利用率,还推动了冰雪项目的普及与发展,更能够助力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以及冬奥会百年庆典的举办地,“鸟巢”在做好冬奥筹备工作的基础上,也通过举办世界单板滑雪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国际品牌赛事,提升“鸟巢”在雪上项目中的国际形象。

如果说“鸟巢”主打雪上项目,那么“水立方”则侧重冰上项目。按照规划,“水立方”将举行冬奥会冰壶项目的比赛,那么如何把“水立方”变成“冰立方”,达到比赛标准呢?据悉将采用钢木结构支撑体系,以及移动式制冰设备,只需半个月时间,就能将泳池变成冰场,满足冰壶比赛的要求。由于冰与水“同源”,“水立方”和“冰立方”的相互转换,开拓了新的运动领域,激发了人们滑冰的欲望,也极大提升了奥运场馆的利用率。

另外,在“水立方”南广场将建设八千多平方米的地下冰场,用于冬奥会运动员的热身场地。赛后将永久保留冰壶赛道,同时开放群众滑冰,推动冰上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进而促进水立方场馆业态的优化升级和运营模式转换,不断提升场馆复合经营能力。

借助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借助体育产业和冰雪运动升温,“鸟巢”和“水立方”在传统田径体育场和游泳馆的基础上,向冰雪场馆转换,拓展了新的发展领域,提升了奥运遗产的利用率。同时,开拓冰雪运动市场,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提升了冬季运动的群众基础,带动并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