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规范管理 纾解网约车“成长的烦恼”

2016-03-30 14: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广东省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3月29日联合多部门约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等5家网络约租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五个问题,包括驾驶员招录把关不严、违法和事故多、异地牌车数量多、乘客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妨碍公平竞争等。(3月30日《广州日报》)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去年10月,国家交通部出台“专车新政”后,给予了网约专车合法地位,这无疑也是充分酝酿、多方论证的结果。鉴于长期以来传统租车服务不能满足市场化以及个性差异需求,于是互联网专车应运而生,搅动了出租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其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打破信息不对称,让碎片化、个性化的出行用车需求得以满足,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便利、更多元的选择,也深受广大乘客的欢迎。

然而,新生事物总会遭遇到“成长的烦恼”,这次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通报的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五个问题就令人触目惊心。比如:网络约租车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网约车在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上的问题也比较严重;异地牌照车辆在深圳注册的网约车超过30万台,长期驻点深圳非法营运,加剧交通拥堵等。“不看不知道,一看真是吓一跳”。

网约专车究竟是蜜糖?还是砒霜?便利和差异化需求是网约专车提供给市民最大的实惠,但就目前而言,其安全性同样是最大的弊端。不过专车市场现存的弊端,不是其先天性的缺陷使然,而是一些配套的管理没有跟得上专车飞速发展的步伐。“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几年,专车的春潮涌动也正是契合了市场方面强烈的需求,并借助了“互联网+”的力量而横空出世。深圳针对专车乱象,联合多部门约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等5家网络约租车平台,并给这些平台提出了5条具体的整改意见,无非就是在规范管理上发力,确保网约专车行业向好向善发展。这同样也给各地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板,应该值得肯定。

只有正视互联网专车市场的力量,直面网约专车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才能有与时俱进的目光来看待这个新生事物,才能催生出科学规范的监督管理理念,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应有的活力和朝气。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今年3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络预约出租车规范管理相关指导意见和办法正在征求意见中,出台的具体时间希望“越快越好”。还是期望国家层面的规范管理指导意见早日出台,给各地一个“尚方宝剑”,以便为网约专车“保驾护航”。

新闻细读>>>深圳通报“专车”平台管理五大问题 将清理不合格司机和车辆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樊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