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门头沟:与历史对话与现代接轨

2016-03-16 09: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扬帆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十二

“门头沟,门头沟,抬头看山头,低头看石头。”“门头沟,门头沟,挖煤,运煤,烧石头”。以煤炭、砂石、石灰为代表的“黑、白、灰”资源型产业曾经是门头沟的支柱产业。门头沟历史上是矿区,为首都的发展建设贡献了“一盆火”。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门头沟如何转身?这是一道检验智慧、勇气和决心的考题。

门头沟位于首都西部,是北京市五个生态涵养发展区之一,山地面积占98.5%,全区常住人口30万。以山区为主的门头沟,“十三五”期间,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将坚持“高精尖”发展导向,主要是三大产业板块,一是中关村门头沟园的“一主三辅”高科技产业,二是长安街西延线的现代服务业,三是山区旅游文化健康休闲产业。门头沟的定位既高端,也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体现了特色。

沿着这样的规划行进,未来,门头沟的产业不会再重复过去矿区的老路,而是朝着“高大上”迈进。门头沟的山,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升级,山得以自由自在地美丽生长。门头沟的生态涵养功能将会更加稳固,作为首都西部生态屏障作用得到保障。

如今,转型升级,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活跃在门头沟各地。在京西创客工场,这里不同于传统的工业园,而是一栋栋现代化的建筑。据介绍,16栋总部大厦都是在原有工厂基础上建设的。京西创客工场的战略定位是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型孵化器,用于发展高精尖产业。已经入住的企业,正在这里享受优惠的政策、优越的环境、便捷的服务。创业创新,热情迸发。

在门头沟妙峰山镇水峪嘴村,从村干部的介绍中,我们能体会到一个村从采矿产业为主到成为首例主动关闭矿山的村,转型的艰巨和勇气。告别赚钱的落后产业容易,而发展赚钱的新产业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如今,北京京西古道风景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水峪嘴村实现了大变身。

门头沟历史文化悠久,有北京最长的河——永定河、最高的山——灵山、最古老的寺庙——潭柘寺、戒台寺,有保存最完整的古村古道,还有风景秀丽的百花山、盛产玫瑰的妙峰山。门头沟的发展,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保护历史资源的基础上,借助现代化的方式实现经济的发展,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历史与现实的和谐。门头沟已经起步,与历史对话,与现代接轨,古代的精彩和今天的精彩交相辉映,山区焕发新颜。(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