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高校应让休学创业者不成功也成材

2016-03-10 15: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KhTg1bekOUEAAAAAAAAAAAAAAA871

9日下午,围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话题,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她透露,关于社会广泛关注的大学生休学创业,教育部今年将正式发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弹性学制和休学创业等作出明确规定。(3月9日新华社电)

一面是年复一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年”,一面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环境,恰逢“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是“激扬文字、打创江山”的青春年华,借着弹性学制、力争在4年内引领80万大学生创业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东风,来一次休学创业,也弄个21世纪的“比尔 ·盖茨”当当,弄个新“微软”造福社会,顺便解决自己和更多人的就业难题……

听起来就让人心潮澎湃的休学创业,在现实中一样遭遇两种命运——成功或失败。成功了,我们高兴,为他们的才华加油;失败了,亦属正常,为他们的奋斗喝彩。客观而言,休学创业并不适合所有人。而且,2014年,中国创业智库理事长、清华大学DMC创业教育项目核心专家赵延忱透露了—最早尝试开办“创业先锋班”的一所知名高校,毕业5期学生,毕业生创业人数为“零”,无疑也在诉说着创业难。

但是,休学创业毕竟给大学生们多提供了一种选择、可能,万一成功了呢?因此,在教育部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在对弹性学制和休学创业等作出的明确规定中,我们希望看到对于休学创业者旗帜鲜明、富有真材实料的大力支持。比如,我们需要高校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开展一对一创业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实践活动,并给予创业培训、工商登记、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让他们能够走出去,尽显其创业才华——让能者能够成功。

另一方面,我们还希望看到休学创业者能够随时回来,避免高不成低不就,成为“四不像”。首先,学校要有对于大学生们与创业相关的性格、个性、能力匹配性测试,看其是否适合创业,虽然不能确保创业资格测试全都正确,但至少,要能够给他们提供合理的建议,避免大学生们盲目跟风,受到冲动的惩罚。

其次,在关于弹性学制、休学创业的管理规定中,对于休学创业者的学籍保留、弹性学制的年份,以及创业者的疑惑等,都能及时回学校释疑、再造。

概言之,学校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着,不管你是创业成功者,还是失败者,作为学校,就是要确保你要么成功要么成材。

新闻细读:教育部:今年将对高校弹性学制和休学创业等作出明确规定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朱清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