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女性安检通道,通向文明之路

2016-03-09 16: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cfbe8b6f-fd3e-4254-bbf8-a587cc165d5f_size142_w521_h358

女性安检通道正式启用,陪伴女性一同通过的,还有社会文明新风。

3月8日,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内南侧安检通道前,挂起了粉色牌子,上面写有“女性旅客专用通道”,所有的安检员都是女性。三个月前,首都机场设立了女性旅客专用安检通道,这在全国机场都属少见。

众所周知,一个社会对待女性的态度,反映了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尤其是在公共场合,社会对女性的呵护程度,是展示社会文明水准的窗口。越是在平常的小事上,女性受到优待,越能看到社会的进步。首都机场设立女性专用安检通道,体现了对女性的尊重,不仅显示了首都机场的人性化服务,也是向社会传递爱护女性的信号,还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明新风。

设立女性安检通道,对女性旅客的帮助显而易见。用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话说,“旅客的隐私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同时,女性旅客携带的涉及容量体积、物质性质等安全检查标准的物品,占到需开包物品的60%之多。”如果一个女性旅客,同男性一样接受检查外套、箱包等,确实是有些尴尬的事情。但是,机场的安检要求就是这么高,不可能为女性旅客降低标准。女性安检通道,给女性提供了一处相对温馨的处所。

设立女性安检通道,服务更贴心,但是,却不复杂。女性安检通道所有程序与普通安检通道完全一样,不同的是,所有安检人员都是女性,比普通通道多安排了两位开包工作人员。一方面,保护了一些女性的隐私,另一方面,也提高了通行效率。

从此前三个月的成绩来看,设立女性安检通道,安全检查彻底性、安检通道运行效率、旅客服务满意度三项指标稳步提升。这其中,在笔者看来,最有价值的当属旅客服务满意度指标提升。女性专用安检通道,赢得了女性的好评。有女性旅客评价,“这个对女生来说是贵宾服务了。”

首都机场的做法可以在更多的地方复制。在公共服务行业,在关照老、幼、病、残、孕群体的基础上,也可以适当兼顾女性,开设更多的女性专属“通道”,让文明新风更强劲。(千龙网暖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