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进医院凸显人文关怀

2016-03-09 09: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书店进医院凸显人文关怀

有20年历史的杭州晓风书屋牵手浙江省人民医院,在该院住院大楼一层开出一间80平方米的实体书店,这在浙江省内医院尚属首次。在医院出现这样一间抚慰人心的书店,吸引了不少输液病人频频光顾。据了解,试营业以来,读者的留言已有厚厚3本,里面写满了惊喜、意外、感动。(3月8日《浙江日报》)

书店进医院,边打点滴边看书,这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创新,将书店与医院二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满足了很多病人的需求,丰富了医院文化生活,让医院多了些书香。

在当下实体书店经营困难的环境下,在利润微薄的现状下,将书店开在医院里,本来就含一定的风险。对于很多人来说,医院也不是个看书的最佳场所。可是,从书店运行之后的实际效果来看,书店每天买书、看书的人络绎不绝,更吸引了不少输液病人频频光顾,火爆的场景让人意想不到,似乎都忘记了这是在医院。

书店进医院之所以受欢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是一间抚慰人心的书店,病人、医护工作者、病人家属、爱书的人,能够在这里找到精神安顿。比如,生病的孩子,原本很调皮,不配合输液,但是,一本感兴趣的书可能就让他安静下来;走下手术台的大夫来书店选上几本喜欢的书,在文字中消除疲惫;焦急等待检查报告的病人家属,一本书可能就让他暂时放下焦躁。不要忽视,阅读所带来的精神功效对治病、治心同样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走进这间面积不大的书店,好似走进一个充满书香、阳光、健康的精神世界。通过阅读,可以进行心情的自我调节,通过阅读、交流,可以得到心灵上的熨帖。

该医院将书店引进来,并不是不务正业,而是改善医疗环境的有益尝试,更是“人文关怀“的体现,是从细节之处考虑到病患者所需,真心实意为患者着想。通过书香、通过阅读,使医院“刻板”的形象变得温暖生动起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张帮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