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不发红包被骂谁破坏了“游戏规则”

2016-03-07 15: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6-19-31-15-33005.jpg.middle

过年过节在微信里抢红包本是一件欢乐的事情,可家住海淀区的王老汉和刘老太却因为抢红包在微信群内被谩骂,憋了一肚子的气。后未能就此事达成和解,老夫妇一怒将对方起诉至法院,要求对二人停止侵权、删除相关发帖、消除影响、在该微信群内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各200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此案。(3月7日《北京晨报》)

在全民抢红包的季节,朋友聚会谈论最多的就是抢了多少红包,发了多少红包。抢红包作为一种新兴游戏,除了抢“公共红包”,“多劳多得”,亲属圈红包个头比较大一些,或长辈给晚辈发,晚辈给长辈发,不计较“得失”。其他同学圈、同事圈、朋友圈,基本都是你来我往,最终基本持平,也许这就是“游戏规则” ,目的就是图个乐呵。专门腆着脸讨红包赚小便宜者除外。王老汉和刘老太夫妇,因只会抢不会发,引起金先生和郭先生不满,以至发生谩骂、侮辱、嘲弄和攻击,也许他们认为王老汉夫妇属于腆着脸赚小便宜那种,破坏了“游戏规则”。

抢红包作为新兴游戏,老年人只会抢不会发,在所难免,笔者也是在春晚抢红包的时候才跟孩子学会的。但作为一桩公案,如果非要弄个明白究竟谁破坏了“游戏规则”,笔者认为,在此我们不得不搬出“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这句话来说事。

首先,我们相信王老汉和刘老太夫妇不是那种爱赚小便宜的人,红包不大,作为搞歌曲创作的应该不会太在乎那点钱,而是将面子看得比钱还重。问题的关键是,元宵节前(前几天不知道)欠下的“债”,为何非要等到2月20日下午(农历正月十三)写完了作品,等到挨骂了才“补偿”,而不是当时发现问题,在群内多作解释,或请教群友,让他们教怎么发红包,或直接“许愿”?难道王老汉和刘老太不知道这是一种“游戏”,不知道大家都应该遵守“游戏规则”吗?

话分两头,即使金先生和郭先生对王老汉夫妇的做法不满,区区几个红包,何至于从2月20日早上开始,用极其肮脏、恶毒、下作的语言对夫妇二人进行谩骂、侮辱、嘲弄和攻击,历时三天?玩不到一起可以不玩,何必像受了多大损失吃了多大亏似的那样没完没了?

其实以骂的方式发泄自己对他人的不满,本身就是一柄双刃剑,攻击贬损了他人的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的素质不咋地,更何况一旦造成不良影响,情节严重还会背上侮辱罪的罪名,到时给人家赔礼道歉,老脸丢尽,颜面无光。

下乡时同在一个锅里摸过勺子,现在为了增加联系又同在一个群,因为抢红包发生不愉快,甚至闹到法庭,太不值得了。抢红包发红包本身就是为了娱乐,闹得如此不愉快,何必呢?如果非要说究竟谁破坏了“游戏规则”,笔者只好送上一句话“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韩玉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