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光有高薪快递业跑不动跑不远

2016-03-07 14: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54478706921

近年,“快递员月薪过万”的新闻不仅在行业内引起反响,成为吸引人才最好的“噱头”之一,在行业外也引起了职场人强烈的共鸣。“蓝领超过白领”、“学历无用论”等话题成为了热点。看似光鲜的收入背后,是超负荷的工作时间和几乎没有停顿的工作环境,快递员离职也主要是因为这些原因,这也确实给用工企业敲响了警钟。(3月7日《广州日报》)    

物流业薪资高,人们并不眼红,倒是“快递员月薪过万”却留不住人才,值得物流业反思。应该看到这样一个现实,我国的物流业,总体处于粗放型阶段, 这些企业脱胎于计划经济,是粗放型经营,条块分割的产物,其基础设施能力远远不能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很快,有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就有1500多家物流企业,其中资产过亿元的就有32家,但懂得物流管理的人才匮乏。目前我国物流人才缺口达650万,管理人才缺口约50万。而美国奥尔良大学一项为期20年的全美物流职业调查显示,在物流业管理者中,92%具有学士学位,41%具有硕士学位,22%具有从业资格证书。由此可见,我国物流人才的状况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远远不能满足国内物流业对现代物流人才的迫切需求。    

长期以来,我们对物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片面地认为物流业就是送邮件的,不需要人才。错误理念造成物流人才匮乏,物流教育落后,在我国高等院校中,开设物流专业的只有9所,物流职业教育基本上是空白。在互联网+和“一带一路”的背景下,物流行业对于专业化、国际化、互联网化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更是紧迫。面对物流人所面临的职业成长问题,如何更好的解决物流人的职业成长困境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我国物流业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物流业用人方面还是传统的方式,大都是“农民工式”的用人制度,如快递员,要求很简单,不需要文化水平,只要认识几个字,能跑腿能卖力就行。这些“粗壮工”的快递员虽然工资高但是他们不但跑不下来,而且工作环境不好,所以造成高工资难留人,快递员离职高也就是在情理之中。    

发达国家物流业发展经验和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实践表明,物流业的发展是促进经济良性循环,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发展物流产业不仅需要高级物流管理人才,还需要大量的物流执行与操作型人才。人才是发展之本,是物流产业升级的核心。加快产业升级,提升物流科技创新能力,从粗放型向精细化方向发展,提高竞争能力,才能适应市场需要,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物流人才的匮乏已经严重阻碍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必须抓紧物流人才的培养。首先在高等院校抓紧培养熟悉现代物流的高素质人才。其次,开展职业教育,当务之急是要培训物流企业的职工。再者,从行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从制度上规范物流企业的用人,保证物流业健康、持续、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