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书记微店关闭是对“领头羊”的呼唤

2016-03-02 14: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唐文忠的小店”可能是史上最短命的电商了。上线仅仅两个月,它的名字就消失在成千上万的卖家中。导致它消失的并非是惨淡的人气,事实上恰恰相反,是汹涌的舆论淹没了它。(3月2日 中国青年报)

不说“唐文忠的小店” 有“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之嫌,也不说“唐文忠的小店”经营模式有多么大的想象空间,但就唐文忠的这份“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的热心,还是值得肯定的。但作为书记卷起袖子赤膊上阵搞经济,实在也使不得。这相当于一位将军干了勇士的活,虽说将军需要从勇士做起,一旦有了将军的身份,就多了一份责任,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精神固然可嘉,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士气,但将军的责任是指挥千军万马,目的是以小的代价争取战争的胜利。因此,与其说“唐文忠的小店”2个月被迫关闭,是汹涌的舆论淹没了它,不如说是百姓对“领头羊”的呼唤,是角色的本位回归。

作为书记,工作千头万绪,各行各业都需要发展,都需要书记的“名片”作为支柱。就拿开微店这件事来说,书记能够接受“互联网+”时代新的经济形势需求,大力倡导、发展电商并亲历实施是好意,但能够“加盟”“沾光”的行业毕竟有限,如果每个行业的推广都需要书记亲躬亲为,即使书记多长几只手恐怕也无暇顾及,一旦质量难保,很可能还砸了牌子,好心办了坏事。因此,在开微店这件事上,书记以及代表的政府不是卷起袖子赤膊上阵搞经济,而是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为管辖区的发展创造条件。比如为居民网上建立商店提供便利、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在质量上把关,在运输加工上出主意想办法,去总结经验,将牌子做响、做硬。

因此说“唐文忠的小店”关闭,比唐文中忙得不亦乐乎要强百倍;一座“唐文忠的小店”关闭了,可能有百座千座“唐文忠的小店”火起来,因为发展经济既需要“看得见的手”做示范,更需要“看不见的手”为他们掌握方向,铺路搭桥;社会分工不同,职责不同,“唐文忠的小店”关闭是百姓对“领头羊”的呼唤,他们期待的就像《红星歌》里唱的那样,长夜里红星闪闪驱黑暗,寒冬里红星闪闪迎春来,斗争中红星闪闪指方向,征途上红星闪闪把路开。 

新闻细读:市委书记实名开微店2个月被迫关闭 遭质疑不务正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韩玉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