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标准”落实从严治党

2016-02-24 19: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30日,北京市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开幕,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并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首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何为“首善标准”?“首善”一词出自《汉书·儒林传序》:“故教化之行也,建首善京师始。”意思是说,要教化全国,必自京师开始,将京师作为各地的楷模。这一重要教化思想成为千古名言,“建首善自京师始”作为各朝代有益的治国理念流传下来。

2014年12月,北京明确提出将以“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作为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将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社会秩序、社会治安、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这样描述。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在各项工作中,都必须坚持首善标准。在中央反腐和廉政建设工作的强力引导下,北京市紧紧围绕相关政策,将“首善标准”融入到反腐工作中来,仅去年2015一年,就对172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的问题进行责任追究,追究了44个党组织和130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给予纪律处分36人,“四风”问题上毫不手软,巡视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为全国各地树立了榜样。

北京市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提出,新的一年,市属部门和高校巡视将实现全覆盖,针对“小官贪腐”和“一把手”违纪问题仍然多发的现象进行工作展开,以“首善标准”落实从严治党,将反四风等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工作强力推进下去,让北京真正成为法治与廉政的“首善之区”。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郑菲